首页
>新闻出版>出版管理

这五本“最美的书”究竟有多美?江苏书籍设计新生代惊艳全国

信息来源:交汇点 发布日期:2019-11-14

11月11日,2019年度“最美的书”(原“中国最美的书”)评选结果在上海揭晓。经过海内外顶尖书籍设计师评委的多轮专业评选,最终25种图书从来自全国各地106家出版社的342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年度“最美的书”称号。其中,江苏地区出版社入选的“最美的书”多达五种。

“最美的书”通过对参选书籍设计的整体性、书籍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书籍设计对于书籍本身功能的提升、设计风格与手感的和谐统一、以及技术手段的运用等多方面的评审,挑选出既能与“世界最美的书”的评选要求相接轨,又能反映出中华文化的特质和精髓的佳作。

五本来自江苏的2019“最美的书”,分别是《漫长的告别》(书籍设计:王俊,南京出版社)、《乌鸦》(书籍设计:周伟伟,南京大学出版社)、《大桥记忆》(书籍设计:曲闵民、蒋茜,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莱比锡的选择——世界最美的书2019-2004》(书籍设计:赵清 朱涛,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云自在-高云作品集》(书籍设计:曲闵民、蒋茜,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设计师、艺术家、图书编辑的默契合作,将情绪与美学的质感烙印在“最美的书”中。

2018年是南京长江大桥建成50周年,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大桥记忆》通过大量历史影像,展现从国家到社会,从集体到个人,南京长江大桥作为历史和时代见证的特殊角色。

《大桥记忆》给人以历史年代的怀旧感,但曲闵民、蒋茜两位设计师却有着当代设计的视角。在编排上,他们不是简单罗列老照片,而是采用现代设计手法,强调历史和现代的变换和对比。黑白照片和纸张处理逼真地还原历史,泛黄旧书的形态给读者进入过去时光的代入感。书中刻意设计的个别缺页和撕页,有意拥挤的文字排版,图页的留白处理,形成历史浓缩的对比。

“通过一座大桥的50年去看社会变迁,我采用原始的塑料皮做封面,在建设南京长江大桥的那个年代,中国几乎全部的书本都用塑料皮做封面,它和大桥一样传递出那个时代的集体主义精神。”曲闵民说。

《云自在-高云作品集》是曲闵民和蒋茜获奖的另一本“最美的书”,此书介绍著名画家高云的艺术生涯,收录了高云的中国画作品与连环画、邮票绘画作品。在设计上,曲闵民和蒋茜将设计理念定位于江南意趣,用心于作品本色的完美还原和水墨气韵的呈现,总体格调优雅而淡泊。全书文字、印章、图像与纸材巧妙融合,浑然一体。在纸张的运用上,颇能体现设计师匠心,文字页和图像页采用截然不同的纸张,丰富了阅读体验。曲闵民说:“《云自在》整本书的作品部分都用宣纸印刷,让读者有一种看到原作的亲近感。书籍柔软而简洁,和画面中想传递出的宁静相呼应。”

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推出的《莱比锡的选择——世界最美的书2019-2004》是一本汇聚“世界最美的书”的“最美的书”。由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主办的“世界最美的书”评比,每年举办一届,距今已有近百年历史,代表当今世界书籍艺术设计的最高荣誉。2004年以来209种“世界最美的书”经过整理、拍摄、编辑、设计,最终成为一本合集。

翻开《莱比锡的选择》可以看到,贯穿全书的L(莱比锡的首字母)是主要设计元素,封面有“L”,开篇有L型版式,正文中多处出现L符号。在此书的设计师之一赵清看来,美书的标准,应该是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并以独特的方式表达这种统一。同时,还要体现书籍担负的人类文化传承,展现完美的印刷装订制作工艺。赵清认为,《莱比锡的选择》既是一本设计之书,呈现了209种“世界最美”;也是一本致敬之书,意在向莱比锡这座推动世界图书设计文化发展的城市以及促进中德文化交流的设计前辈致敬。

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的《乌鸦》是一部以乌鸦为主角的奇幻故事集,美国学者博里亚·萨克斯将关于乌鸦的经典或鲜为人知的故事娓娓道来。中国有句谚语叫做“天下乌鸦一般黑”,黑色是乌鸦给人留下的第一感觉,黑色也给了设计师周伟伟以灵感。他告诉记者,《乌鸦》这本书围绕着黑色这个概念来设计,黑色的封面上是一只烫黑的乌鸦,仿佛夜色中硕大的乌鸦剪影;书籍毛边上不规则的缺口像是乌鸦啄出的痕迹,书盒的质感也更接近羽毛的质感。

全书内文,周伟伟均采用黑纸印银,每一段落都以乌鸦的符号开始,文字与图画错落有致,翻动书页,会形成独特的视觉效果——黑暗中闪动着银色的幽光,就好像乌鸦羽毛的光泽在古老神话中闪现,“这样就将乌鸦的极简形象和神秘气质生动地表现出来。”周伟伟说。

《漫长的告别》(南京出版社)记录集邮者的故事,“从来没有把邮票看成是一张纸,一直将其视为有生命的东西”,是此书主题。紧扣这个主题,设计师王俊将《漫长的告别》设计成小而厚的“笔记本”,将绿色作为全书的整体色调,因为绿色是中国的邮政色,书口则设计成邮票边缘的齿孔形。极富创意的是,内文前扉之后,竟放置了一枚真实的邮票,在王俊看来,这是装帧设计的伏笔与转折:从腰封的遮挡到封面的压凹邮票形状,一直到这个位置的邮票实物,构成层层递进、虚实互补的关系,并引申出后面的内文。“这本书强调的是‘阅读体验’,不在工艺、形式上过度设计,其目的就是为了让这本书好‘读’,同时好‘看’。”

除了这五本出自江苏地区出版社的“最美的书”,此次获奖的设计师中,潘焰荣、姜嵩也来自江苏,他们设计的“最美的书”分别是《梦影红楼》《观照——栖居的哲学》《品梅——朱松发梅花百图》。

书籍设计发展到今天,已不局限于过去的封面设计,“整本书都要进行设计,除了封面,扉页、内页、封底、用纸、字体、字号,甚至纸的色彩,用什么样的纸,这些细节上都要体现设计师的匠心,而设计的整体思路,必须和书的内涵、精神气质相契合。”著名书籍装帧艺术家速泰熙认为,江苏处处弥漫着书香,南京最近又获评“世界文学之都”,相对应的,江苏书籍设计一直保持着国内领先水平,尤其令人欣喜的是,此次获奖的江苏艺术家以年轻人为主,也展示了江苏书籍设计的新生力量,“年轻设计师的成长,将为江苏书籍设计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意与活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