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扫黄打非

淮安市淮安区全力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信息来源:反非处 发布日期:2019-11-21

按照上级“扫黄打非”工作部署和要求,今年以来,淮安市淮安区突出重点抓落实,创新实干提质量,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突出“三个强化”,组织措施保障有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高效协同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二是强化宣传发动。先后协调组织执法人员进社区、到学校、访企业、入景区,宣传讲解侵权盗版和违禁出版物鉴别与防范知识20余场次,张贴“扫黄打非”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和绿书签等600余份,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宣传,进一步提升“扫黄打非”工作知晓度。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将“扫黄打非”纳入考核内容,量化考评指标,明确问责办法,确保“扫黄打非”各项工作“有目标、有方向、有方法、有力度”。

二、突出“三个结合”,执法监管成效明显。一是日常巡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大日常巡查力度,查重点、攻难点,扎实推进“净网”“秋风”“护苗”等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共出动“扫黄打非”执法检查540余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160余家(次),检查印刷企业40多家(次),专项检查中小学校27所(次),收缴非法出版物630多册(张),取缔非法出版物流动摊点7个,查处书店、印刷企业违法经营案件5起。二是网上网下相结合。加强对出版物销售发行、印刷复制等重点部位的监管,督促邮政寄递严格落实管理制度,防止非法出版物流通扩散。积极开展网上巡查,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成功查处网络销售盗版光盘案件1起,正在查处传播淫秽物品案1起。三是分级负责和各级联动相结合。区、镇(街)、村(居)三级分别成立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实现了各方联动、合力高效的良好局面。

三、突出“三个统一”,基层工作全面深入。一是统一工作标准。在全区镇(街)、村居统一标准,设立“扫黄打非”工作机构,15个镇(街)“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330个行政村“扫黄打非”工作站,全部按规范化标准化要求设立运行。二是统一工作制度。统一“两有四上墙”和六项制度,公布具体责任人和联系方式,制订并严格落实工作职责、宣传教育、举报奖励和责任追究等多项工作制度。三是统一网格化管理。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级联动的“扫黄打非”网格化监管体系,实现监管区域“全覆盖”。狠抓网格员队伍建设,推行分片包干办法,在每个片区设网格长和网格员,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全区城乡已形成“覆盖到位、基础扎实、运转顺畅、联动高效、反馈及时”的“扫黄打非”工作体系,消除基层监管薄弱环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