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出版管理

2019扬子江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大赛获奖作品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信息来源:出版处 发布日期:2019-11-28

11月27日,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作协在南京召开2019扬子江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大赛获奖作品座谈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介绍评奖情况并宣布获奖名单,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副局长李贞强主持会议。

焦建俊围绕“努力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网络文学原创作品”这一主题指出,当前全省网络文学出版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全省网络文学从业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切实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学作品,构筑江苏文艺精品创作高地。

焦建俊强调,网络文学出版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着力提升原创能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提升网络文学作品的思想价值和文化品位。第二,多出原创精品。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好地延续我们的精神命脉、守住中华文化的本根;切实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第三,严格质量管理。各网络文学出版平台要把提高质量作为生命线,有效控制作品总量规模,大力提升内容质量和艺术品位,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坚决遏制一味以流量论英雄、片面迎合市场需求,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好网络文学出版传播的“把关人”和“守门员”。第四,加强版权运营。要坚持融合创新,促进优秀作品多元转化,推动网络文学与图书出版、有声读物、影视改编、戏剧表演、动漫游戏、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形成多层次、多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加大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力度。加大“走出去”力度,把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富有爱国主义气息的作品推介出去,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强富美高”新江苏。

焦建俊要求,各级出版管理部门要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不断优化网络文学出版繁荣发展的政策和市场环境。要通过切实有效举措,引导网络文学精品生产,加强对重点作品的指导服务、引导扶持。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平台主体责任,严格规范网络文学出版传播秩序,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要加大版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切实维护作者和出版平台的合法权益。要加强和改进网络文学批评,充分发挥文学批评对网络文学创作的引领作用。要加强对网络文学的审读,强化监管效能。

会上,为《传国功匠》等13部获奖作品作者、南京市新闻出版局等3家优秀组织单位颁奖;举行了影视版权、海外版权输出、图书出版等签约仪式,其中凤凰传奇影业与红薯网进行了影视版权战略合作签约,涉及《长干里》《全科医生》《芙蓉花开》《忽如一夜春风来》等多部作品,连尚文学分别与泰国红山出版集团、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进行了网络文学作品泰文版权输出、《传国工匠》图书出版签约。获奖网站代表红薯网董事长蒋钢围绕“扩大网络文学的‘江苏声音’”、连尚文学总编辑兼逐浪网总经理张金国围绕“打造精品是网络文学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最佳方式”,交流了网络文学出版平台多出精品的做法。获奖作者代表陈酿围绕“‘爽文’爽在真善美”、笑晨曦围绕“从普通民众的生活见证新中国的巨大变化和卓越成绩”谈了创作体会。

近年来,我省优质网络文学原创作品版权得到深度开发和多重使用,一大批作品成功“出海”,据不完全统计,我省网络文学平台作品出版纸质图书225部,改编电影电视剧57部,改编动漫游戏153部,向海外输出作品8994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