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要闻传递

焦建俊:努力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网络文学原创作品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日期:2019-11-29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出版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网络文艺作品的重要指示,网络文学快速发展,充满活力。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省网络文学出版营业收入近10亿元,注册会员超过3.8亿人,签约作家超过10万人,作品总数117万部,其中签约作品12万部。今年,江苏新增签约作品近万部,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有4种选题、1部作品获中国作协重点扶持,3部作品获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协联合推介。

为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网络文艺作品,促进多出优秀人才,去年,江苏省新闻出版局举办了首届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大赛,遴选推介了10部优秀作品,并召开了获奖作品座谈会,受到业界欢迎,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今年,我们以新闻出版工作转到省委宣传部统一管理为契机,经省委领导同意,大赛升格为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作家协会共同主办,并更名为扬子江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大赛。本次大赛共收到10家网站申报作品68部,其中现实题材作品49部、占比72%。总的来看,作品题材更加丰富,现实题材明显升温,时代气息更加浓郁,作品整体质量特别是艺术水准明显提升,其中的3部参赛作品获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协联合推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参赛作品的质量。可以说,这次大赛达到了促进多出精品、发现人才的目的。通过优秀作品示范作用,引导网络文学从业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出版导向,切实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推出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有机统一的精品佳作。

第一,坚持正确导向。文艺担负着为民族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网络文学作品是否健康优质,能否担当应有使命,关键是能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提升原创能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提升网络文学作品的思想价值和文化品位,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筋骨、有品质的精品力作。要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以真挚的情感、鲜活的形象、平实优美的语言诠释伟大时代,推出更多充满时代气息、展现时代风采的优秀作品。要坚持弘扬主旋律、讴歌真善美,把爱国主义作为常写常新的主题,讲好精彩的中国故事、江苏故事,激励人们拼搏奋斗、勇往直前。

第二,多出原创精品。网络文学题材多元、形式多样,讲究个性化、创造性。我们举办扬子江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大赛,突出强调“原创”,就是鼓励引导网络文学作家和网络文学出版平台,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获得灵感、汲取营养,更好地延续我们的精神命脉、守住中华文化的本根;就是鼓励和引导网络文学作家和网络文学出版平台,抓住新时代创新创造的历史机遇,切实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抓好创作,比如今年的大赛,就突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主题,涌现出一批讴歌新中国的优秀主题网络文学。明后两年,我们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要提前规划谋划,倾力抓好创作生产,进一步加强相关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生产,用小切口反映大时代,用普通人折射大境遇,用生动的故事展示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努力推出一批题材、体裁、形式上有创新,观念、内容、风格上有特色,富有个性化、创造性,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优秀作品。

第三,严格质量管理。当前,网络文学已处于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的关键时期,在数量规模迅速增长的同时,一些导向错误、格调不高甚至内容低俗的作品在有的网络文学平台仍时有出现,编校质量不高等问题仍然突出。各网络文学出版平台要把提高质量作为生命线,有效控制作品总量规模,大力提升内容质量和艺术品位,积极打造精品力作。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好网络文学出版传播的“把关人”和“守门员”。要参照《图书质量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内容审核责任制度、责任编辑制度、责任校对制度,着力构建作品审读、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对涉及国家安全、社会安定等方面重大选题的内容,要按照有关重大选题备案管理规定办理备案手续。要完善网络文学编辑人员管理机制,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加强内容导向判断和艺术水准把关能力建设,切实提高编校水平,不断提高编辑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

第四,加强版权运营。网络文学处于文化创意产业最前端,是游戏、影视、动漫等产业的源头活水,承担着为多种业态赋能、以原创精品带动行业发展的使命任务。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江苏网络文学平台作品出版纸质图书225部,改编电影电视剧57部,改编动漫游戏153部,向海外输出作品8994部。其中,潇湘书院有130部作品纸质出版,40部作品改编电视剧,作品改编的电视剧《扶摇》《天盛长歌》《白发》等在卫视、网络热播;红薯网向海外输出的作品超过8000部。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又有4部获奖作品与影视公司签署了版权合作协议。要加大推动网络文学与图书出版、有声读物、影视改编、戏剧表演、动漫游戏、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形成多层次、多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加大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力度,把握正确的导向,有效突破“瓶颈期”。要加大走出去力度,注意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故事、英雄义士的时代价值,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地融合起来,反映当代中国、江苏的发展进步和百姓的精彩生活,把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富有爱国主义气息的作品推介出去,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强富美高”新江苏。

各级出版管理部门要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不断优化网络文学出版繁荣发展的政策和市场环境。要通过资金扶持、人才培训、作品推介等切实有效举措,引导网络文学精品生产,围绕重大时间节点指导网络文学平台做好年度选题策划,探索建立重点选题库,加强对重点作品的指导服务、引导扶持。要进一步办好扬子江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大赛,为优秀作者搭建展示平台,为有潜力的新生代作者提供成长发展空间。要与网络作家广交深交朋友,善于挖选题、找市场,扶新人、推佳作,形成既出精品又出人才的生动局面。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平台主体责任,严格规范网络文学出版传播秩序,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要加大版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切实维护作者和出版平台的合法权益。要加强和改进网络文学批评,发挥好新创办的《扬子江文学评论》的作用,深入观察、分析、评论我省网络文学总体态势和重点作品,扶正祛邪,激浊扬清,充分发挥文学批评对网络文学创作的引领作用。要加强对网络文学的审读,建立完善省出版物审读信息化平台,强化监管效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