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公示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度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扶持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江苏省全民阅读办 发布日期:2019-12-11

各设区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各有关单位:

根据《江苏省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扶持办法(试行)》(苏阅发〔2019〕3号),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同志同意,现就开展2019年度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扶持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证范围和重点

纳入认证的公益阅读推广活动,须由江苏省内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人民团体或在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社会组织主办,在江苏省境内或以江苏省境内为主跨区域开展,活动主办方承担全部活动经费,未向参与对象摊派、收取或变相收取费用,且活动的组织开展符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2019年度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重点认证以下5类活动:

1.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经典公益阅读推广活动。

2.列入江苏读书节和各设区市、县(市、区)读书节重点公益阅读推广活动。

3.围绕未成年人、农村居民、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开展的公益阅读推广活动。

4.围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低收入家庭儿童、福利院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开展的公益阅读推广活动。

5.在全省范围内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的其他公益阅读推广活动。

二、认证类别和条件

2019年度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实施分类认证,分为省级一类、省级二类和省级三类。具体认证分类条件如下:

1.省级一类:省级重点品牌活动,连续开展两年以上,列入第九届江苏读书节重点活动;活动成规模成系列开展,直接参与活动人数不少于5万人,2019年活动场次不少于10场,主承办单位经费投入不少于40万元;全国率先开展,具有较强的全国影响力,中央媒体有宣传报道;活动成效明显,社会反响好,群众满意程度高。

2.省级二类:省级品牌活动,列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经典阅读重点活动和省、设区市读书节重点活动;活动具有较大规模,直接参与活动人数不少于2万人,2019年活动场次不少于6场,主承办单位经费投入不少于20万元;全省率先开展,具有一定的全国影响力,省级以上媒体有宣传报道;活动成效明显,参与活动群众反响好,对于活动评价高。

3.省级三类:省级创新性活动,主要在设区市、县(市、区)开展;活动具有一定的规模,直接参与活动人数不少于1万人,2019年活动场次不少于3场,主承办单位经费投入不少于10万元;活动形式新颖、内容创新,引领性好、示范性强,在全省特定行业系统或设区市具有较强的影响力,省级媒体有宣传报道;活动成效明显,参与活动群众反响好,对于活动评价较高。

三、认证程序和时间

1.自主申报。12月20日前,公益阅读推广活动主承办单位对照“认证类别和条件”,填写《2019年度江苏省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扶持申报表》,并按属地管理原则报送各设区市全民阅读办。省属相关行业系统单位报送至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其他省属单位报送至省全民阅读促进会。

2.择优推荐。12月31日前,各设区市按照分配名额对自主申报活动项目进行择优推荐,报送至省全民阅读办。获“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的设区市推荐5个以内活动项目,其他设区市推荐4个以内活动项目。省属单位不受名额限制,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省全民阅读促进会择优报送至省全民阅读办。

3.综合评定。2020年1月15日前,省全民阅读办会同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对推荐活动项目进行资质审核,组成2019年度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专家组,对推荐活动项目进行综合评选,结合群众网络投票情况,提出2019年度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建议名单,报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人审定。

4.发布结果。2020年1月20日前,在“书香江苏在线”对入选名单进行公示。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公示结果,确定认证对象,发布认证结果。

5.表彰奖励。2020年4月下旬,在第十六届江苏读书节启动活动现场,对获得认证的公益阅读推广活动颁发认证证书。同时对于符合相关扶持条件的活动项目进行资金扶持。

五、资金扶持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按照《江苏省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扶持办法(试行)》规定,拟对部分2019年度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实施资金扶持。

1.扶持原则。坚持突出重点、择优扶持、公开公正、注重绩效的原则。

2.扶持对象。扶持对象为获得2019年度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的项目,且主承办单位须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具有法人资质的社会组织。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承办活动不予资金扶持。同一活动2019年度已经获得省级财政其他类专项资金支持的,不再重复扶持。

3.扶持额度。2019年度扶持资金总额100万元,扶持活动项目30个左右,从省全民阅读专项经费列支。按照认证类别给予不同额度资金扶持,原则上扶持资金不高于主承办单位投入经费的20%。各类别的扶持额度范围为:省级一类6万-10万元,省级二类3万-5万元,省级三类1万-2万元。

4.扶持程序。①符合扶持条件的单位填写《2019年度江苏省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扶持申报表》时,提出扶持申请。②各设区市全民阅读办、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分别审核推荐,提出推荐扶持的活动项目和扶持资金。③省全民阅读办组织专家综合审核申请单位资质、活动经费决算、活动综合成效,提出扶持对象和具体金额建议。④在“书香江苏在线”公示,接受社会监督。⑤公布结果,向获扶持单位一次性拨付扶持资金。

5.资金用途。扶持资金主要用于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补贴。

六、相关要求

1.各地区要将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扶持认证工作,与推动书香社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组织发动,做好自主申报,广泛吸引各类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的公益阅读活动参与认证。各地区要加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和基层优秀公益阅读推广活动的推荐力度。

2.各设区市全民阅读办、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省全民阅读促进会按照《江苏省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扶持办法(试行)》和本通知明确的认证扶持范围、重点和类别等条件标准,严格审核,认真把关,确保推荐出本地区、本行业系统最优秀的活动项目。2020年开始,拟实施逐级认证制度,各设区市推荐的活动项目须经过本级全民阅读办认证。

3.对于通过提供虚假材料骗取认证扶持的活动,省全民阅读办有权取消其认证资格,并按照省财政厅专项资金有关规定收回扶持资金,同时对活动申报单位负责人进行问责。各活动申报单位要规范使用专项资金,按财务管理要求做好会计核算,并配合各地全民阅读办和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做好项目绩效评价,自觉接受监督管理,并按要求提供相关资料。 

通讯地址及邮箱: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0号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全民阅读处),jssqmydb@126.com

联系人及电话:叶明生,025-88802973

 

附件:2019年度江苏省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扶持申报表.doc


江苏省全民阅读办

2019年12月9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