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出版物销售利润下降须关注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日期:2019-12-12

12月10日,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福建厦门召开。会议透露,受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出版物发行市场销售增长趋缓,收入减少,利润下降。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董伊薇介绍说,印刷发行局2020年将围绕“一体两翼、三项机制、四个支点”,进一步做好出版物发行工作。“一体”即深入探索实体书店可持续发展路径,巩固实体书店在发行业的主体作用,争取给予实体书店发展更多实质性政策和落地项目支持;“两翼”是指壮大网络发行、加强农村发行;“三项机制”是指完善重点出版物发行保障机制、完善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机制、完善社会效益评价考核机制;“四个支点”包括发挥展会对读者的服务作用、发挥标准对产业的引领作用、发挥价格对市场的规范作用、发挥规划对行业的指导作用。

中发协理事长艾立民认为,近几年发行业的最大亮点,是实体书店网点数量不仅逐年增加,而且发展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一批内涵丰富、特色鲜明、风格各异的“最美书店”不断亮相,成为新的城市文化地标;校园书店、社区书店和乡村书店异军突起,亮点纷呈;品牌书店引领书业新理念、新发展,影响力明显;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开启了知识服务的新模式;书店业态多元多媒,供应链协同共享,智能化管理与服务加速书店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艾立民表示,同时需要关注的是,受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出版物发行市场销售增长趋缓,收入减少,利润下降。2018年出版物销售利润总额282.83亿元,同比减少了36.15%。艾立民特别提到,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除销售古旧图书免除增值税外,其他出版物销售增值税率为9%,如果这个税率被确认执行,可能对刚刚有所复苏的图书发行业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