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要闻传递

刘晓凯:切实提升中小学教材印制发行保障服务能力

信息来源:印业独家 发布日期:2019-12-05

12月4日-6日,人民教育出版社第31次全国中小学教材工作会议在山东济南召开。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以《切实提升中小学教材印制发行保障服务能力》为题发表讲话。


切实提升中小学教材印制发行保障服务能力

——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第31次全国中小学教材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9年12月4日)

刘晓凯

各位领导,各位业界同仁、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人民教育出版社第31次全国中小学教材工作会议。教材建设事关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坚强领导,中宣部、教育部周密部署、精心指导下,人民教育出版社和各省(区、市)相关印刷发行单位提升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材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教育方针和出版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扎实做好教材印制发行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党中央交办的政治任务,取得了令社会各界交口称赞的良好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国家正式在中小学校启用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要求实现统编三科教材全覆盖。据统计,今年秋季学期,全国共发行中小学教材20.17亿册,其中,统编三科教材3.76亿册。

几年来,我们参与了对各地统编教材印发和印质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导检查,深切感受到教育和印发战线的同志们为之付出的汗水和心血。面对周期短、任务重,约束强、要求高以及各种自然灾害等不利环境和困难因素,同志们讲奉献、讲担当,能吃苦、能战斗,加班加点抢印抢运,每年将几十亿册教材及时送到学生手中,做到了忠职敬业、专注持恒、精益求精,体现了优良的政治品格和严实的工作作风。在统编教材印制发行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表现突出、堪称楷模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一会儿,大会要对他们进行表彰。在此,我谨代表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向获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

党中央正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是印刷发行战线的初心和使命。教材建设,体现国家意志、关系文化安全,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求全战线从百年大计、全局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站位、发扬传统,更好地履行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印刷发行业作为党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技术支撑和服务窗口,经过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不断创新发展,取得了不平凡成就,迈入了新发展阶段。2018年,我国印刷业总产值突破1.27万亿元,出版物销售总额达到3744亿元,质量效率显著提升,市场主体做大做强,优质供给不断扩大,创新动力充分激发。印刷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步伐持续加快;发行业专业化、集约化、网络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两个行业产业呈现出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治理格局深度变迁、发展方式重大变革的新特征新趋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重大部署,为印刷发行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印发领域治理能力、体系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在教材领域,国家教材委牵头建立了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政策协调机制,实现了教材编写、审定、出版、印刷发行、资金保障等方面的体制性会商;在印刷发行领域,一方面,正在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实施,部门协调、上下联动,质量为先、效率为要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正在完善政策协调、项目实施,服务保障、技术创新,标准引领、监督检查的行业治理体系。以上一机制一体系建设,都非一日之功,需要各方协作、久久为功。为此,我提四点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

国家统编三科教材印制发行是一项系统工程。人民教育出版社作为主体单位,职责清、责任明,担子重、压力大,要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以高度政治自觉、历史担当和文化自信,组织好规划好教材编写,沟通好协调好部门关系,统筹好安排好相关工作,切实发挥关键枢纽和先导作用。

承担租型印制和发行工作的各省(区、市)新华印刷厂、新华发行集团要在各地党委宣传部领导下,在所属出版发行集团指导统筹下,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协调机制,加强督办预警、推动任务落实。

2.强化质量管理。

要以深严细实作风和精益求精工匠精神,严审严检、精编精印、保质保量。

在印制环节,严格落实原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环保部《关于中小学教科书实施绿色印刷的通知》要求,选择具备中小学教科书印制经验、通过绿色印刷认证、具备完善管理制度的生产企业,确保教科书印制从原材料选择、生产到使用等各环节都符合环保刚性要求。

相关印刷企业要健全工艺流程、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章,完善质量管理办法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质量抽查检测,确保印装高标准、环保无瑕疵。印刷质检部门要建立健全应急保障机制,对存在问题、不符合质量标准的教材,做到立即收回,重印重发。

3.理顺保障机制。

各地新华书店要发挥好主阵地主力军主渠道主平台作用,建立科学、完备、高效的教材发行工作机制,并将其贯彻到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工作中。

要制定教材发行的规范业务流程、技术体系、服务标准,严格执行并强化监督。建立省市县三级新华书店联动机制及其与印厂、教育部门、中小学校之间的对接机制,统筹开展工作、有效化解矛盾。

要创新服务提升服务,运用大数据技术,研究适应教材特点和学生需要的网络发行方式,提高服务的及时性、有效性和精准性。要完善安全生产制度,确保工作人员安全。

4.规范市场秩序。

国家统编三科教材实行“统一编写、统一审查、统一使用”,这“三个统一”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教材印制单位必须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发行单位必须具备资质并符合相关管理规定。

我们每年开展的“3·15”质检活动,都将教材印制质量作为检查重点;每年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印刷复制发行督查,都将教材发行市场秩序列为重点内容。总体来看,这方面情况是好的。

下一步,对检查中发现和各地反映的问题,我们要依法依规按当地文化执法部门的意见要求认真处理;针对网络销售渠道的问题,坚持线上线下一个标准,将网上违法违规行为纳入巡查和打击范围,切实为教材发行营造良好秩序。

我们将按照中宣部部务会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铸魂工程,切实提升教材印发服务能力水平,推动印刷发行业更好地完成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