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全民阅读

苏州工业园区:让阅读触手可及,让书香铺满园区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发布日期:2019-12-09

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25年来,园区图书馆跟随区域成长步伐,在全力打造书香园区的主旋律下,用现代化、数据化的手段,具有传播性、权威性的品牌活动,触手可及的载体建设,让书香铺满园。

App访问量达150万人次    人均到馆次数远超平均值

行走在园区,突发奇想看本书,并不是一件难事。

在园区范围内,只要下载一个“书香园区App”,就能实现在200余个流通点自助借阅图书。据了解,2015年起,园区图书馆“书香园区App”上线启用,截至目前,“书香园区App”累计访问量达到了150万人次,其中活跃用户约21万人,投递图书约38万册,约占整个园区公共图书馆借阅量的四分之一。

如果读者更倾向于电子书,解放纸质书籍带来的重担,也无需担心,园区图书馆目前已经提升了电子书的投入比例,并在日常推送的图书推荐中实现“纸电合一”,每一本纸质图书后面增加了电子书的二维码,充分满足每个类型读者的偏好。读者也可以直接从“书香园区App”、园区公文中心微信公众号、图书馆网站数字资源网页等简单直接的入口扫码、查询、在线阅读、下载电子书。

据统计,2019年,园区人电子图书的借阅累计达到了106万册,占整体图书借阅量的40%,相当于把图书馆100余万册中文电子书借了一遍。

纸质书籍随处可借还、电子图书扫码即得,园区全民阅读的氛围日益浓厚,据园区图书馆大数据分析,园区图书馆总接待读者776万人次,日均接待2.3万人次,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数据;此外,总馆的接待量和馆外服务点的接待比例为3:7。

“总馆的接待量是有限的,未来我们希望把越来越多的人导流到分馆或者服务点,在总馆接待量饱和的情况下,可以释放更多安静空间,同时也给服务点和分馆带去更多可辐射群体。”园区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说。

四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将建成    打造不同主题阅读环境

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看到阅读的种子已经深深扎根在园区人日常生活习惯中,而让居民更方便、多渠道、零距离接触阅读,也是图书馆努力的方向。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园区图书馆对新建成的社区阅览室等服务点进行新书配送服务,并按需配置所需专业图书和电子资源。同时,每月对各服务点统一进行业务巡查,开展业务辅导,提升服务品质;针对社区阅览室人员不足、人员更换频繁等问题,园区图书馆在“书香园区”网借平台上开发“社区借阅”功能,居民在社区阅览室没有工作人员时也能自助借书;在与企业共建阅览空间这一环节,园区图书馆也更注重对企业资格和诚意的考核,将共建主动权抓在手里,引导企业真正把阅览室建设作为企业文化打造和员工精神生活提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同时,园区图书馆总馆已经开辟了一块场地作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总馆,这里将为周边居民、企业、学生等不同群体提供24小时不停歇的借阅服务和阅读空间,空间里不仅配置了纸质书和电视书阅读器,还有图书消毒柜、互动体验空间等暖心、创意服务。

除了总馆,园区图书馆分别在阳澄湖半岛游客中心、邻瑞广场、新娄社区建设了3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其中,根据地理位置的不同,这几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主题也各不相同,阳澄湖半岛游客中心定位为文旅主题图书馆,邻瑞广场定位为城市书房主题图书馆,新娄社区由原新娄分馆改造,定位为家庭书房主题图书馆。据了解,在园区,24小时自助服务“阅读快车”点就有40多个,真正做到了随时随地可以阅读。

品牌活动助推全民阅读普及    园区人学习讲好园区故事

推广全民阅读,辐射群体广泛、覆盖面积大、形式也要创新多样。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诗歌朗诵大赛中,不仅有年近耄耋的老人,也有总角之年的小童。活动自从4月启动以来,大赛获得了多方力量的参与支持,参与者达到60万人次,涉及了各行各业的朗诵爱好者,有金融从业人员、教师、医务人员、快递小哥等。“朗诵比赛不纯粹是诵,前期我们邀请了中国作协的知名诗人来到园区采风作诗,这些诗歌既作为大赛的推荐朗诵内容,也通过我们‘独墅有声’喜马拉雅官方平台进行了朗诵推广。”园区图书馆工作人员说。

除了诗歌朗诵大赛,园区图书馆还通过举办“绘本嘉年华”“长三角文化名家大讲堂”“祖国好——中国著名作家讲述精彩中国故事”系列活动等同步推广全民阅读理念。将阅读文化普及到不同的行业、领域和年龄层次。其中,“祖国好——中国著名作家讲述精彩中国故事”系列活动由全国著名作家、文化人主讲,活动不仅将举办地放在基层,放在群众身边,而且每期都会举办一场“园区文学爱好者写作训练营”,给写作爱好者一个交流和提升的平台。“借此机会,我们希望未来基层组织会把园区人写的园区故事发布出来,培养园区人自己的写作能力,讲出精彩的园区故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