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印刷发行

文创有温度 内容形式有创新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日期:2019-07-01

南京城市文创、不打烊的图书馆、一键成书创意间……在第九届江苏书展上,文化创意与出版渠道的完美融合,展现了渠道创新在新时代下的巨大潜力。对于各大展销商“不走寻常路”的表现,参展读者给予了热烈回应,各大文创展区人气爆棚,共同奏响了一曲渠道创意狂想曲。

实体书店展现文创魅力

今年的江苏书展实体书店参展阵容十分强大,大众书局、晓风书屋等纷纷亮相。由于它们的展位内部装饰很有特色,引得不少读者打卡拍照,它们也被网友们戏称为“网红书店军团”。

当然,这些“网红书店”不仅有颜值,而且有内涵。在展示方面,它们设置了内容鲜明的主题展。如今年先锋书店就以“世界书店之旅”为主题,用照片展出世界各地特色书店,让读者直观地感受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在展示的同时,实体书店也注重读者的参与。去年江苏书展上先锋书店大受好评的图书盲选活动今年顺势回归,虽然价格较去年有一定提升,但是图书品质的提高,与文化明信片赠送的加持,吸引了不少读者前来尝试,希望与图书有一次偶遇。

今年实体书店在文创方面的投入力度有目共睹,江苏书展也成为实体书店文创产品的展示平台。先锋书店就展示了不少最新研发的文创产品。其行政管理中心总监黄健明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他们最新开发的诗歌主题文创产品颇受欢迎。“诗歌一直是我们比较重视的一个环节,它是表达人的情感最精练的语言,为此开发出的文创产品也有了文化的温度。像海子的文创,包括明信片、布包等,这些都是我们从海子妈妈那里买了版权,进行了创意开发。”

渠道创新展现行业活力

本届江苏书展上,大量文化创意体验项目的引入给出版界带来惊喜,展现了行业的发展活力。

张家港保税区云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一座新款24小时“无人图书馆”搬进书展现场。该公司技术人员刘军给记者演示,挑选好想借的书,在自助借书系统的图书扫描区上刷一下就成功了。“要借书,只需进门刷脸,也可以刷市民卡、用微信和支付宝。”

在“一本起印”操作间内。一本书,从内容导入、审核,到排版、打印、装帧都能在这里完成。相关负责人陈丽艳告诉记者,不仅操作方面可以自己排版,应用场景也十分多样化。如微信朋友圈是人们记录生活点滴的主要渠道之一,“一本起印”能做到把个人微信朋友圈的内容一键导入,很快成书。

今年江苏书展除了新书展示,二手书市场也有新亮点。如闲鱼就展示了自己二手图书回收柜。闲鱼相关负责人瞿利吉告诉记者,他们在这次书展上带来了1300本状态良好的二手图书,全场二八折,然后是买5本送1本,“我们希望给读者展示我们二手图书的回收过程,让二手图书未来能有更好的流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