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印刷发行

江苏如皋:农家书屋成新型农民“充电站”

信息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发布日期:2019-07-11

“要致富,多读书,借阅科技书非常方便,到社区的农家书屋‘点单’就可以了。”6月3日上午,江苏省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镇南社区村民洪钟一边向前来学习葡萄种植技术的村民介绍培管窍门儿,一边翻开油墨飘香的《葡萄病虫害诊断与防治》一书现身说法。

“我种葡萄是半路出家,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咱们村的农家书屋有这方面的书籍,就借回去啃,从施肥、养料配比到疏花疏果都啃出了独家秘方,喜乐、夏黑的甜度达到18,醉金香、巨玫瑰等品种的甜度更是达到了21,在上海市场销售价格每公斤最高卖到80元。这都是这些年在农家书屋‘蹭书’蹭来的。”洪钟说。

农家书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和富起农民脑袋钱袋的“加油站”,如皋发挥农家书屋扶贫扶智功能,从2016年起,将购书目录下放至村一级,让村(社区)农家书屋管理员根据村民产业致富需要,购置种养等方面的科技书籍和订阅报纸杂志,保障每个村获得“个性化、独一份”的书籍。农民依托农家书屋自学惠农政策、种养殖技术等专业知识,发展特色种养业,为脱贫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智力支撑。

农家书屋成群众学习交流园地  资料图

如皋市积极探索农家书屋管用新模式,先后完成了“市、镇、村、户”四级图书馆总分馆支馆建设,与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同步提档升级,推动农家书屋高质量发展。为方便农民借阅,如皋推出延时、错时、分时法,提供电话预约、上门借还等贴心服务,先后有4家设立在村内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投入运行,成为农民身边“永不熄灯的农家书屋”。

该市还向各村(社区)农民免费发放每张价值120元的“书香如皋”电子阅读卡,持卡人免费享受10万种数字图书、3万集有声图书、3000多种期刊及部分影视剧等海量实时更新的资源,进一步推动了数字阅读发展。

为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如皋市着力让阅读资源流动起来,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如城街道城东社区依托农家书屋,成立“文墨轩”读书俱乐部、“如意花朵”留守儿童学堂和“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培养了一大批爱看书的农民。该市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领读者队伍和自治阅读组织,基层阅读推广人和志愿者们通过领读带读荐读,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农民走进书屋“淘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