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印刷发行

让书香沁入更多农民心田 淮安市周密部署建设农家书屋

信息来源: 淮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17

农家书屋建设是提升农民素质、建设文明乡风的重要方式。近日,淮安市政府周密部署今年农家书屋建设工作,要求各县区、各单位聚焦短板不足,全面排查整改,努力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让书香沁入更多农民心田。

抓好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中宣部《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各地按照工作方案部署,完成农家书屋状况全面调查,摸清真实情况;坚持分类指导,按照“做强做优一批示范书屋,规范提升一批标准书屋,整改完善一批问题书屋”的要求,狠抓整改措施落实。

实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共建共享。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组织领导、志愿服务队伍、运行保障机制等方面的优势,切实解决农家书屋无人管、活动少、资源闲置等突出问题。继续推动农家书屋有效纳入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推动农家书屋和县级图书馆互联互通。推动农家书屋纳入新华书店面向农村的图书发行工作,实现资源共享,有效对接农民群众阅读需求。

开展主题性和常态化阅读活动。结合农民读书节,在全市农家书屋开展以“新时代、新乡村、新风貌”为主题的万场主题阅读活动。适应数字化阅读的趋势,在农村积极推广和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用健康的数字阅读更多占领农民群众的读屏时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针对农村不同读者群体,每个农家书屋开展不少于一场主题阅读活动,其中四星、五星级农家书屋每季度至少开展一场重点阅读活动,努力打造一批受农民群众欢迎的“草根”阅读品牌。

创新推进农家书屋延伸服务新模式。推动农家书屋成为相关部门开展“三农”工作的重要平台,大力推动“党员学习+”“老年教育+”“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科普阵地+”“残疾人之家+”等“+农家书屋”新模式,使农家书屋成为相关部门单位在农村开展工作的重要载体。推动农家书屋成为服务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平台,积极探索农家书屋“+电商平台”“+供销服务”“+美丽乡村驿站”等“农家书屋+”模式,提升农家书屋综合社会效益。

建立完善领导体制和保障机制。各地成立相应的农家书屋工作领导小组,理顺农家书屋乡村两级管理体制。把农家书屋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准加强绩效考核监督。确保出版物更新等资金需求,严肃纠正补充更新资金被挤占挪用等问题。积极探索“县聘、乡管、村用”模式,通过县级财政为每个村购买1~2个公益性文化服务岗位,解决“有人管、有人办”的问题。

大力推动创新示范工作。围绕工作方案确定的13个创新示范项目清单,积极参与试点,努力探索出农家书屋改革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实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加强宣传工作,营造各级重视、各界支持、群众参与的良好格局,奋力推进新时代农家书屋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