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北大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落户农家书屋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19-08-16

8月13日,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浙江省永康市秀岩村农家书屋举行。这是北京大学在农家书屋设立的第一个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现场,永康市和北京大学签署了共建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合作协议。

据了解,为落实《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实施方案》,中宣部印刷发行局指导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印刷学院,遴选优秀大学生,深入各地农家书屋开展乡村阅读辅导和调研活动。

依托农家书屋,北大师生将重点围绕三方面对村民及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辅导:进行主题教育辅导,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到基层,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氛围;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针对村民需求和阅读偏好开展阅读辅导;开展农村少儿阅读辅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农村少年儿童良好阅读习惯。在乡村阅读调研方面,北大学子将重点围绕永康市农家书屋工作开展情况、乡村阅读服务现状及问题、数字化阅读建设、乡村阅读活动情况、农村读者的阅读需求偏好和特点等5个方面进行,为提高农家书屋使用效能、推动乡村阅读活动开展提供支持。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系主任张久珍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依托基地,北大将持续关注永康文化事业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乡村文化繁荣贡献力量。”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农家书屋工作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指导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开展乡村阅读推广研究,有利于加强农家书屋智库建设,探索建立农家书屋管理使用评估和绩效激励机制,实现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永康是全国百强县。目前,全市共建成404个标准化农家书屋,覆盖率达10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