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上海书展:魅力在于创新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19-08-09

对于很多爱书人来说,8月最不容错过的文化活动就是上海书展了。自2004年创办以来,上海书展就一直将读者放在首位,努力将各项阅读活动办得更有声势,也更有影响力。它滋养着上海这座城市的文脉,也让众多爱书人找到了自己心灵的栖息地。

上海这个城市始终都在创新与变化,上海书展也是如此。它的众多创新举措至今被行业与读者津津乐道。如“上海首发”,将优质新书聚集在上海,形成了品牌优势。今年上海书展也将亮点不断,如它在国内开设约50个书展分会场,第一次走出上海。现在的上海书展正用创新激活品牌,并大步走在新时代的路上。

书香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上海书展也是铆足了劲,要为新中国七十华诞添光增彩。

今年上海书展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誓将上海书展打造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宣传阵地。

熟悉上海书展的读者都知道,每一年的序馆都是精品主题出版物的展示平台,今年也不例外。今年的序馆就紧扣主题,着力展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图书,包括新近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多个语种版本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单行本等。

围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这一主题,不少参展单位也用书香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如今年是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成立20周年,集团将在书展上集中推出一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图书。

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今年主宾省四川出版展团等也将在各自展区的显著位置推出相关的主题图书。在重点图书展上,今年《辞海》将推出第七版,为此本届书展在序馆特别设立“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辞书成就展”,以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学术界、出版界等在辞书编纂出版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七系列”活动让书香更持久

去年上海书展创新推出“国学七天七堂课”,第一次把同一类别图书的阅读活动进行优选后设计整合成一个系列,在书展的7天里每天举办一场,大受读者欢迎。

今年上海书展积极复制推广,特别力推10个“七系列”阅读活动,包括:“致敬七楷模”讲读会、国学七天七堂课、古今七日话辞书、文学思南七日谈、名家七天谈新作、科普七天院士行、亲子七天童书会、名家七讲下江南、大家相约“中版七夜”、雨果上海七日行。

这些活动无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上都颇具新意。如“致敬七楷模”讲读会,结合“学习时代楷模,致敬时代楷模”图书展,精选《中国天眼:南仁东传》《种子钟扬》《海魂:两个人的哨所与一座小岛》等7本楷模人物传记,邀请作者和编辑每天做一场讲读活动。而“国学七天七堂课”则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精读国学经典为主旨,遴选《诗经》、唐诗、宋词、明清小说及其他古文中的经典篇目,力邀专业研究领域的一流学者主讲,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新技术拓展书香新业态

近年来,新技术快速改变、重塑着图书出版业的各个环节。上海书展虽然是传统形态的展览,但它身处新时代,一直都在关注新技术的发展和运用,并探索如何适应读者对体验的新需求。

本届上海书展除了继续完善移动支付系统、网上查询系统、线上展示系统外,还首次推出手机端“移动书展”,即利用目前最常用的微信平台,设置“上海书展”微信小程序,将书展主会场和超过100个分会场的千余场活动信息分类发布在手机端,读者可以更加便捷高效地了解信息,及时参与线下活动。

今年上海书展的另一个“首次”,就是联合数字出版单位让利读者。如喜马拉雅APP设立上海书展听书分会场,推出上海书展限定版免费听书礼包,每天提供70本书。阅文集团也首次将70本书推荐给读者下载阅读。

在新模式上,去年书展,“一条”等互联网企业采用“书展现场展示图书、读者扫码网上订购、场外发货直送到家”的新模式,改变了大量图书堆积、挤占有限空间的传统展销方式。而今年,这样的新模式还会再次出现在书展,也让我们期待看到上海书展其他新模式的探索与尝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