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市县动态

常州“扫黄打非”掌上通助力基层工作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反非处 发布日期:2020-10-13

为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增强工作后劲,提升工作效能,更好发挥“扫黄打非”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常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与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合作开发基于“我的常州”APP应用程序“扫黄打非”掌上通。近日,常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印发通知,部署开展“扫黄打非”掌上通运用试点工作,明确使用管理“三规范”,努力推动实现“三功能”,以普及运用信息系统助力基层“扫黄打非”提质增效。

常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将基层站点主要职责、日常管理等规范化标准化要求纳入掌上通信息系统,易于操作、便于管理。一是规范职责。及时发现、上报非法或违禁出版物销售传播及编辑、制作、印刷、储运等违法行为;及时发现、上报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以及新闻敲诈、侵权盗版等活动;及时发现涉及本地区、本单位的网络有害信息和舆情。二是规范管理。在“扫黄打非”掌上通推广使用过程中,辖市(区)侧重组织协调、综合考核和行政执法,乡镇(街道)侧重对“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工作人员加强教育培训、对线索进行受理办理,村(社区)侧重开展宣传教育、收集上报线索等。三是规范考核。“扫黄打非”掌上通平台运用情况将作为年度“扫黄打非”工作重要内容予以认定和评价,并与“扫黄打非”先进评选挂钩。运用结果主要包括日常运用和线索管理两部分,其中日常运用占40%,线索管理占60%。

“扫黄打非”掌上通上线运行将实现三项功能。一是提高线索发现处置效率。“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工作中一旦发现涉黄涉非线索,即可运用掌上通快速上报,执法人员接报后在第一时间进行核处。二是开展线上教育培训。工作人员可通过“工作要闻”“学习中心”等板块进行在线学习。三是促进工作交流。“工作通知”等栏目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和提示,帮助“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人员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