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每颗阅读的种子都值得被珍视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10-14

不久前,农民工李小刚在工地手捧红砖朗诵的视频打动了许多网友。央视主持人海霞曾表示,期待有机会可以同他交流、切磋朗诵心得。最终两人合作朗诵了一首《再别康桥》,受到观众点赞。

在我国政府的大力倡导推动下,全民阅读氛围渐浓,其中涌现的许多阅读人物和故事令人动容,从在东莞图书馆留言的吴桂春,到捧砖诵读的李小刚,他们对于阅读的执着与热爱扩展了他们生命的广度,也让我们看到了阅读的力量。阅读无门槛,只有像吴桂春、李小刚这样的普通读者的阅读渴求得到满足,才能真正实现全民阅读全民享。

如果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条新闻,能引发更深的思考。建筑工地枯燥嘈杂的环境与朗诵时优美安宁的意境形成强烈的反差效应,是李小刚引发社会关注的原因之一。但是仔细一想,这样的印象不免刻板,如果换成一个大学生,想必不会有如此的关注度。这说明很多人潜意识中认为阅读是有门槛的,这种想法也在无形之中阻挡了他们对阅读的深入认知,也阻挡着一些来自各行各业怀揣阅读梦想的人。

因此,相关部门的阅读基础设施建设与媒体的报道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相关部门还要继续加强阅读基础设施建设,为人们亲近阅读创造更好的条件;媒体在报道这样的典型时,也应破除刻板印象,传播阅读无门槛的理念。双管齐下,让每颗阅读的种子都能生根发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