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融合化成果荟萃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10-15

10月12日—13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20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以“聚焦融合化”为主题,从区域协同的重要政策发布,到融合化发展案例分享;从促成产业链上下游、产学研的交流对接,到推动印刷与金融紧密深入合作,凝聚政产学研用金各界资源与力量。

作为大会重要议题之一,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牵头、广东省委宣传部和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等共同编制完成的《珠三角印刷业发展升级指南》现场发布。该指南提出要打造1个印刷服务系统、2个印刷交流中心、3个印刷产业集群、9个印刷协同发展城区的高水平对外开放连接平台。以“1+2+7”模式发起的中国儿童读物印制创新产业联盟同期成立。记者了解到,由中国印协牵头,2家儿童读物印制企业、7家儿童出版实力较强的出版单位,将围绕制约儿童读物印制创新能力提升的技术瓶颈、标准规范、知识产权等问题进行联合攻关、交流合作。

一系列具有引领性的融合化发展案例和产融对接创新项目在大会上进行交流分享。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展示了融合化发展的探索成果,喷墨数码设备研发制造、设备零部件按需制造云平台及印刷物联网平台等创新项目精彩呈现。大会还新增印刷业资本化成功案例分享环节,以行业上市企业、上市企业并购企业等分享发展经历及与资本市场对接的经验。

大会期间,1场高峰论坛、5大专题展览,将融合化元素贯穿到会、展、场景、交流等各环节。印刷及传播融合创新高峰论坛集结出版印刷上游及教育、文化、科技等众多领域的权威专家及实战精英,对传统产业与新型业态融合发展进行深度剖析。

5大专题展览各具特色。全国出版物精品展集中展示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点主题出版物,展出来自全国百余家出版社的近千种优秀图书。2020印刷业创新(融合化)主题展借助“按需图书”“智能百货”“创意生活”和“印苑艺创”四大场景体验区,呈现融合化发展新模式。疫情防控印刷保障主题展集中展出全国印刷战线紧急复工复产、及时印制抗疫所需的生产、生活和文化印刷产品,成为印刷行业在疫情期间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真实体现,并特别开辟“湖北专区”,彰显印刷人在防疫一线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的担当精神。儿童读物印制创新专题展、包装印刷与美好生活专题展,则分别展示我国儿童读物印制创新的发展成果和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精美包装印刷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