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绘本阅读的未来在于原创力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10-15

10月11日,2020中国绘本展(威海展)在威海市群众艺术馆落下帷幕。绘本展期间,专家、出版单位、作者共聚一堂,研讨了绘本未来发展,推动中国原创绘本发展,众多专家、学者不断强调绘本原创的重要性,让笔者印象深刻。

绘本被称为“人生的第一本书”,也是儿童了解世界、获取知识的第一扇窗口,绘本阅读也被家长与老师认可。在经历过前期版权大战后,相关的出版单位意识到,中国绘本的未来在于原创。只有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用孩子们喜欢的图画与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才能获得发展的原动力,也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国绘本走出去、走进去。

对于绘本的原创,笔者有两点建议:首先,好的原创绘本应该接地气,它的表现形式可以多样,但永远带有现实的观照。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等爸爸回家》、“童心战‘疫’·大眼睛暖心绘本”系列等以儿童的视角,聚焦战“疫”过程中不同家庭、不同生命之间发生的感人故事,为引导儿童正确认识、应对危机和困境,收获成长提供了帮助,获得了市场与口碑的双丰收。其次,好的原创绘本还要以孩子的视角讲故事,避免假大空,这样才能赢得读者的喜爱。同时,好的原创绘本能够跨越不同文明之间的界限,引起世界儿童广泛共鸣,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

好的原创绘本的出版离不开好的作者,在这次绘本展中,不少年轻的作者表现抢眼。对此,相关出版单位要为这些年轻绘本原创力量提供更好的平台,保护好他们的创意,为他们创造商业价值提供优质环境,形成良性循环。当然前期投入不可缺少,不过只有能够为未来投资的出版单位,才有着光辉的未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