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一次突破时空的越洋“握手”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10-20

10月11日,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福建省委宣传部、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在泰国曼谷闭幕。

本届巡回展9月30日开幕,共邀请56家国内出版社参展,集中展示近3000种中国优质版权图书。截至10月11日闭幕,巡回展举办线上版权洽谈会109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637项。

巡回展组委会新闻发言人、厦门外图集团总经理申显杨告诉记者,在全球疫情防控下,第四届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能顺利举办并取得成效,是一场疫情危机下的创新行动,也是一次突破空间制约的越洋“握手”。

新技术破解走出去难题

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使中国出版的海外推广面临诸多困境。如何在危中寻机,让一年一度的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走出国门,成为组委会的一道课题。经过多番论证,利用多年来在海外积累的本地化资源及团队,建立“一地导播、海外落地、三方连线”运行模式,被组委会认为是可行之举。

实践证明,这种厦门远程指挥中心指挥展会全局、海外团队落地办展、多方视频同步连线的办展方式,确保了本届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版权洽谈的成功。据组委会介绍,中方花城出版社与泰方暹罗国际多媒体出版社成为本届巡回展线上版权洽谈会成功“握手”的第一单。

与泰国种子出版社洽谈版贸的教育科学出版社版权代表汪雪珂说,“一地导播、海外落地、三方连线”的模式不仅缩短了两国版权经理人的交流距离,而且在版权贸易推荐交流上更加有针对性。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的版权代表杨潇也表示:“洽谈过程非常高效顺利,期望书展结束后,还能继续通过平台与海外出版商沟通,让更多的本版图书走出国门。”

创新办展受所在国关注

像往届一样,本届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设立主、分会场。在泰国曼谷主会场、马来西亚吉隆坡分会场设置的“中国主题图书展区”,集中展示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文版、英文版等5000多册图书一亮相,便受到海外同行、媒体关注。

泰国出版商和书商协会会长蔡碧美称赞巡回展对推动中泰两国图书贸易、版权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她邀请巡回展明年再次去曼谷,继续将中泰出版合作推向新高度。

巡回展也吸引了泰国媒体关注。泰国TNN电视台等10余家本土主流媒体就办展方式连线厦门远程指挥中心,申显杨对媒体表示,举办线上版权洽谈会是一种全新的版权推广方式,即使巡回展结束,厦门外图集团依旧可以借助海外团队资源持续推广,并常年进行对接。未来,“一地导播、海外落地、三方连线”的模式将作为对外版权合作与交流的重要补充且常态化运行。

泰国读者喜爱中国图书

厦门外图集团国际图书事业群总经理吴畇希告诉记者,巡回展在泰国举办期间,每天逛展的人络绎不绝。由于现场展示的书籍大部分为版权样书不零售,泰国许多读者告诉工作人员,中国的儿童教育类书籍、畅销小说都很好,希望可以现场购买。

记者了解到,在版贸洽谈中,中方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抗疫经验的书籍,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干预指南》《钟南山》等,颇受泰方出版社青睐。泰国国际多媒体出版社负责人昔提德认为,面临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抗疫斗争卓有成效,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此外,儿童读物备受追捧。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给孩子的心灵成长绘本”系列在屏上一推出,便受到泰方蜘蛛出版社关注,当场达成数套版权图书合作意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