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阅读给扶贫鼓劲 文旅为扶贫添彩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10-21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里,文化能发挥什么作用?2020天府书展以扶贫扶智为切入口,在四川全省170余家新华文轩书店里,围绕“扶贫扶智 共建小康”年度主题特设脱贫攻坚主题展台,以出版讲好扶贫故事,用阅读为扶贫助力。

阅读分享活动聚人气暖人心

《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扶贫故事》被各大阅读平台热门推荐,《悬崖村》《高腔》等被热情的读者购入,《大国扶贫——来自巴中市扶贫一线的报告》等新近出版的图书旁也不时有读者翻开慢慢看起来……在2020天府书展的脱贫攻坚展展台旁,一大批记录、解读、总结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和成功实践的精品图书集中亮相,吸引众多读者驻足。

10月17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当天下午文轩BOOKS九方店的阶梯活动区内坐满了人,商务印书馆举行的“扶贫系列图书”读书分享会吸引了不少读者,有的读者只能站在二楼的走廊一侧。“我外公年纪大了,逛不动,让我来书展给他买扶贫题材的图书,说电视上天天播,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也要时刻学习。老人家也没列书单,正好这儿有个图书分享会,我说坐着听听,再帮他去选书。”从事IT技术工作的丁晨对记者说道。

从《悬崖村》阅读分享会、《幸福歌声传四方》首发式到《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90后”驻村第一书记纪实》新书发布会,天府书展期间举行的脱贫攻坚好书活动现场,一个个深入扶贫一线的故事徐徐展开。四川天地出版社副总编辑漆秋香在凉山分会场举办的《悬崖村》阅读分享会上说,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分享活动让悬崖村的变化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助力脱贫攻坚。

“原来觉得这种题材的图书,都是‘高大上’,离我的生活很远,不会引起我的共鸣。没想到一进来翻起这本《悬崖村》,竟然停不下来,写得特别感人。”19日晚,市民读者陈曦在成都购书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要买这本书,送给自己在当驻村干部的朋友,“鼓励他,这份事业值得!”

“读行护照”探索“文旅+扶贫”

“陪你一起读一本书,逛一家书店,看一场风景,助力一次乡村扶贫……”2020天府书展推出“读行护照”,以阅读之力助力脱贫攻坚,读者可以在文轩BOOKS九方店、招商店、成都购书中心等8家成都书店和新华文轩各市州18家中心门店领取该“护照”。

17日上午,记者在文轩BOOKS招商店碰到了领取“读行护照”的王歆艺一家,妈妈刘佳说:“歆艺的好朋友昨天在成都购书中心参与了这项活动,还发了朋友圈,她看到后就缠着自己说也要来领取。”

翻开“读行护照”,只见为读者精心定制的4条读行线路,包括川渝之旅、云端之旅、蜀道之旅、川江之旅,其间重要书店展场、脱贫攻坚好书、必逛旅游景点和可供购买的扶贫产品一网打尽。例如,“云端之旅”有成都、雅安、西昌3个节点,该线路上推荐了扶贫产品——凉山州越西甜樱桃,并附有购买方式。

作为“读行护照”的主办方,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还在成都和广安市举办了18场线下活动,通过书展为扶贫产品带货,读者仅需动动手,助力一次扶贫产品及其文旅线路的转发,就能领走一份扶贫产品。

“‘读行护照’是文旅融合的一次尝试,更是‘文旅+扶贫’模式的一个创新探索。”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勇坦言,天府书展是人流和知识流的爆发点,借此机会推出2020天府书展“读行护照”,就是希望发挥出版发行产业链的行业优势,链接扶贫与扶智,打通线上与线下,用专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用阅读力量凸显扶贫扶智成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