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上海部署迎进博会“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11-02

10月29日,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获悉,为迎接第三届进博会,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决定,自10月27日起至11月中旬在上海市全市范围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

记者了解到,本次专项行动主要聚焦3个重点领域。一是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巡查,上海市文旅局执法总队将开展出版物市场整治问题点位“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完善出版物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各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区内巡查队伍提升巡查力度,保持对各类书店、音像店、出版物印刷企业的检查频率,增加区内小马路、流动商贩、景点周边地区、地铁站周边、校园周边的巡查频次,落实问题发现核处相关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

二是进一步加强网络空间管理。上海市各区及行业监管部门将加强对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等领域的内容监管,坚决杜绝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内容制作传播。市网信、通管部门要继续深化网络生态综合治理,提升问题发现处置能力,加强网上巡查监看,重点针对涉政有害信息、淫秽色情低俗违法信息进行查删,督促互联网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大违法有害内容自查清理力度,健全内容审核发布机制,建立进博会期间专项保障工作机制,完善举报核处流程,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三是进一步深化专项行动落实。要求进境渠道落实查堵管控措施、寄运渠道落实“三项制度”、印刷渠道落实“五项制度”、市场渠道规范出版物市场。各相关成员单位要以查办案件为抓手,对今年已立案查处的案件加快推进,落地查人,发挥案件查处的震慑与警示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