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省局资讯

省局部署加强出版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信息来源:传媒监管处 发布日期:2020-02-11

2月10日,省新闻出版局发出通知,就组织全省出版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国家新闻出版署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出版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全省出版系统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重点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通过网上网下出版渠道,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宣传我省防控疫情的工作举措和进展成效,宣传抗击疫情斗争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城乡基层广泛开展联防联控工作情况,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二是加强疫情防控选题策划出版。持续策划出版一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传染性疾病认知与防护等方面的医学科普读物,以及讴歌一线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感人事迹、展现社会各界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优秀文学作品,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提升大众公共安全意识和科学素养,更好地鼓舞士气、凝聚力量。三是加强网上出版传播。注重发挥网络优势,设立防疫数字图书专栏,加大优质出版内容的供给和传播力度,更好地满足特殊时期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依托农家书屋数字阅读平台,加强线上疫情防控动态宣传。适应疫情期间各学龄段学生学习需求,提供相关优质数字教材、配套资源、在线课程等。四是加强重点读物印刷发行和防疫物资包装品保障工作。优先印制、发行有关疫情防控的图书、挂图,集中展示展销相关图书。积极调动印刷产能,按期保质做好党报党刊印制和防疫工作资料、宣传品以及防疫用(药)品包装的保障印制。制定印制、配送、分发应急方案,确保中小学教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五是加强安全保障和自我防护。加强各类出版单位和服务窗口内部防控管理,服务战“疫”大局。加强出版活动全流程疫情防控管理,严格防范疫情通过出版环节、相关场所传播扩散。积极推行电话预约、网上申报等“不见面”审批服务,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新闻出版行政审批工作。六是统筹抓好促发展严监管各项工作。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要求,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加强出版物市场和出版活动监管,严厉打击干扰正常出版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强出版物网络交易平台监管,坚决杜绝销售非法出版物。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出版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国家新闻出版署部署,快速应对、主动作为,紧急出版疫情防治出版物,精心挑选、免费提供网上优质阅读内容,稳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切实加强防疫宣传资料、防疫物资包装等印刷产品保障生产,积极开展公益捐赠活动,各项服务正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