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省局资讯

我省印刷发行企业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信息来源:印刷发行处 发布日期:2020-02-1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新闻出版局快速响应,向各地印刷发行管理部门紧急部署,迅速了解各地印刷发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要求各地优先印制发行有关疫情防控的图书、挂图,相关印刷企业按期保质做好党报党刊、中小学春季教材印制和防疫工作资料、宣传品以及防疫用(药)品包装的保障印制,各级新华书店和各教材印刷企业要按照中小学教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要求,精心制定印刷、配送、分发应急方案,严格落实检疫检查和健康防护等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人员安全,确保教材安全、按时配送到各地中小学校。省局印刷发行处还及时协调油墨生产厂家保障油墨供应与运输,保证广州日报、山西日报等省内外党报和相关药品包装印企正常生产。与此同时,分别指导省印刷协会、省出版物发行协会及时发出防控倡议,号召全省印刷发行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建立有效的防控防疫工作体系和工作预案,呼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企业担当。

相关印刷企业加班加点投入到防疫出版物、宣传品印制和防疫物资保障生产。江苏凤凰新华印务、徐州报业传媒、盐阜大众报业印务等积极承印党报党刊;苏中印刷厂紧急赶印18万册江苏科技社出版《新冠肺炎防护手册》;苏州万国纸业包装、江苏中金玛泰医药包装、扬州华伦印刷包装、淮安羽安包装印刷、镇江飞凡包装印刷等加强产能调动,开足马力印刷防疫药品、医疗器械、检测试剂、医用口罩、隔离面罩、消毒液等的包装、说明书;无锡易杰印刷、金艺(苏州)印刷、南通通大印务等迅速完成当地防疫指挥部关于海报、传单、折页、横幅和工作证、出入证、指示牌等防疫工作资料的印制任务,泰州日报社印刷厂印制相关防疫宣传页200万张。截至2月11日,全省共有81家出版印刷单位奋战在防疫保障生产一线。

各级新华书店响应政府防控号召,将广大读者和员工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于1月24日全面停止网点营业,并决定在2月10日之后继续暂停。为满足读者在停业期间的阅读需求,天猫凤凰新华电商不间断为全省读者提供保障服务。大众书局等则建立读者购书微信群,采取在网上选购支付、在网下定点取书和快递送书等方式,有效避免人群集聚。春雨教育紧急组织并发布各学科下册电子教材,密集推出“春雨微课堂”系列精品,免费为“宅”在家里的孩子送上实用的学习资源与在线服务。与此同时,凤凰新华发行集团在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成立2020年春季教材教辅应急发行工作组,制订实施应急发行方案,提前安排教材发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做好“课前到书”相关准备工作。截至2月12日,已发行1.24亿册、7.4亿码洋,完成中小学教课书发行任务的98%。

相关印刷发行爱心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纷纷伸出援手捐赠医疗物资和爱心善款。江苏通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原南通市弘文图书发行有限公司)向南通市慈善总会汇拨60万元,定向捐给南通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用于武汉和南通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宿迁市知遇书城负责人到宿城公安分局赠送1000斤消毒酒精和价值3万余元的图书。苏州华源控股咸宁工厂及时捐赠40000个口罩、200件雨衣以及600多个消毒液包装桶等紧缺物资。连云港振扬纸制品公司、灌南县泰达印刷厂等发动员工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南京爱德印刷有限公司积极承担起爱德基金会向湖北援助防疫物资的运输工作。南京先锋书店、南京大众书局、五塘出版物市场、玉桥美博城出版物市场、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发行有限公司等80多家发行企业则承诺所有门店,将为所有医务工作者提供终身75折至8折购书优惠,以此向广大抗疫医务工作者致敬。

相关农家书屋采取数字阅读和图书漂流等形式,持续为广大村民提供阅读服务。无锡新吴区农家书屋阅读平台及时向农村群众推送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和促进乡村阅读振兴等方面的优质阅读内容。通州市积极开展农家书屋送书上门活动,将2600本农家书屋藏书送到村民农家中。各地农家书屋在创新阅读方式的同时,以多种方式助力疫情防控。不少农家书屋通过微信、广播、手册、宣传画、黑板报等载体推介科学防范知识,引导群众不串门、不集会,勤洗手、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一些基层同志既是农家书屋管理员,又是防疫志愿者。海安经济开发区民桥村丁少彤、盐城盐都区南吉村乐华泽等不仅创作了防疫的快板书、三句半、数来宝等,用接地气的语言开展防控宣传,还积极参与村里疫情防控行动,协助做好流动人员管控等相关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