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要闻传递

在守正创新中催生出版精品
——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评审立项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日期:2020-03-12

□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

经过严格的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专家评审,由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审定,并通过相关媒体公示公告,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名单日前正式确定。共有来自全国350家出版单位的633个出版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出版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有力推动了出版业持续繁荣健康发展。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读者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强调,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善莫大焉。2019年3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提出基本遵循和明确要求。本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评审立项工作在基金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中宣部副秘书长、出版局局长郭义强,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司长黄家玉出席专家评审会议并讲话,要求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坚持质量第一,不但要“选好项目”,还要“选对项目”,把真正值得基金资助的优秀项目遴选出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按照基金委指示要求,严格依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管理办法》,精心组织,创新管理,确保了评审立项工作科学高效、公平公正,资助项目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国家出版基金在助推出版精品、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凸显。

一、加强政策引导,聚力出版精品

本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评审立项工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为中心环节,在遵循“自愿申请、公平竞争、专家评审、择优立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政策引领,精心编制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并通过《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国家出版基金网站等对指南进行深入解读,指导和帮助出版单位准确把握基金资助重点和申报要求,引导出版单位进一步提高申报项目质量,为更好地实现“优中选精”夯实基础。

(一)进一步鼓励有实力的出版单位申报优秀项目。为了使更多优秀项目能够申报上来,在确保申报项目数量公平的基础上,基金资助向产出优秀结果的出版单位倾斜,对获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国家级重大奖项的出版单位,对上年度资助项目绩效考评结果为“优秀”的部分出版单位增加奖励性申报名额,项目评审基数进一步扩大。本年度共收到全国598家出版单位申报项目2003个,比上年增长16.6%。经基金办技术性复核,基金委部门联系会议审议并报基金委领导批准,共有1568个项目进入专家评审环节,比上年增长15%,为专家评审更好地优中选精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进一步加大对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的支持力度。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是国家实施文化精品战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基金资助与国家出版规划工作进行了很好的衔接,在申报环节,对于“列入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的出版项目可优先申报”,本年度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中“国家出版基金和相关专项资金加大对重点规划项目的支持力度”的要求,对所报项目中包含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的出版单位,给予增加1个申报项目名额奖励的激励措施;在评审环节,则引导专家对列入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的申报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予以重点关注。本年度2003个申报项目中,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有386个,占19.3%,比2019年度增长8.4%;633个资助项目中,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226个,占35.7%,占比较2019年度增长5.3%。

(三)进一步突出重点支持中小型原创项目的扶持导向。在申报项目数量上继续严格执行“申报3项的,至少1项申请资助金额在50万元以下”的基础上,在专家评审环节引导专家对中小型原创类出版项目重点关注,加大扶持力度,起到了良好成效。本年度633个资助项目中,资助金额在500万元(含)以上的13个,占2.1%;100万元(含)以上500万元以下的147个,占23.2%;100万元以下的473个,占74.7%,其中,50万元(含)以下的340个,占53.7%。百万元以下中小项目占比较2019年度提高了4.2个百分点。

二、严格评审标准,突出国家水平

本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评审立项工作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在专家评审环节突出基金在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导向要求,根据申报项目学科内容,进一步细化评审专家分组,提高了评审的针对性、科学性;围绕重点门类、重点项目有针对性地加强扶持引导,严格评审标准,突出扶持重点,项目评审质量进一步提升。本年度共有633个项目获得资助,占参评项目的40.4%,资助项目数量比去年减少127个,资助项目占比较上年降低了15.4%,获资助“门槛”进一步提高,较好体现了优中选精的要求。

(一)严格导向把关。本年度基金评审立项工作进一步严格导向把关,突出了导向要求。项目初评会议上,中宣部副秘书长、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代表分管部长强调指出,出版基金工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金资助的项目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要求评审专家提高政治站位,严把项目政治导向关、价值取向关、格调品位关。基金办认真落实部领导指示精神,积极引导评审专家站在国家高度,对项目的思想价值、科学价值、学术价值、出版价值等进行全面考量,严格把关,对于导向存在问题的项目,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二)坚持质量第一。本年度基金评审立项工作进一步强化精品导向,在项目初评、复评和终评各阶段,通过专家组长会、全体专家会议等方式,积极引导专家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坚持质量第一,紧紧围绕年度项目资助重点,严把学术价值关、出版质量关,把真正能够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水平的优秀项目遴选出来,不让好项目落选,同时坚决把不好的项目淘汰下去;结合近年来基金项目申报的一些情况变化,引导专家对文献资料集成和个人文集选集类项目从严把关,对简单重复、质量平庸的项目坚决剔除,对大而不当、形式豪华、内容注水的项目严格核减;在项目内容质量评审基础上,要求专家还要充分考量出版单位的专业性、作者团队的权威性、项目执行的可行性、经费预算的合理性,项目评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鼓励创新创造。本年度基金评审立项工作进一步突出鼓励创新创造的扶持导向。基金办在对申报材料进行复核时,对于已有同类书出版的项目进行标注和说明,提示评审专家从专业角度做出客观科学判断,把那些确属重复出版的项目剔除出去;在专家评审环节引导专家将项目的思想和内容、形式和手段等是否具有创新价值作为重要评判标准,真正把那些开拓新领域、填补空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优秀项目遴选出来;在项目终评阶段,引导专家在核定项目稿费等成本时加大对原创项目的资助力度,对于那些文献资料集结类等项目的经费核算从严把握,充分鼓励那些严谨扎实、符合学术规范的优秀著作,引导推动出版界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上下功夫,在推动原创出版上下功夫,让更多扎扎实实出好书的出版单位从中受益。

三、强化示范引领,更好服务大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本年度评审立项工作围绕主题主线,聚焦出版重点,在坚持正确导向、代表国家水平、体现创新创造等方面严格把关,一批导向正确、价值重大、内容精良、社会效益突出的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得到了评审专家的肯定和好评。

(一)资助了一批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项目。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新时代国家出版基金必须承担的使命任务。本年度出版基金重点资助了一批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对于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方面具有重要价值的优秀项目。如《习近平用典(第三、四辑)》《法治中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第三版)》等项目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及蕴涵的深刻哲理,为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提供了有力支撑。《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文丛》等项目既注重内容挖掘,又注重话语表达,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解决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更好地服务治国理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概论》等项目反映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最新研究成果,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具有重要价值。《最大公约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信念与作风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小丛书(第一辑)》《两个人的五星红旗——王继才与王仕花的守岛故事》等项目着力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弘扬时代新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

(二)资助了一批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浓厚氛围的优秀项目。今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年度国家出版基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资助了一批从不同角度展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生动实践和丰富经验的优秀项目。如《新时代中国县域脱贫攻坚研究书系》《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丛书》《大国攻坚·反贫困社会工作丛书》等项目系统总结我国在脱贫攻坚方面的成功经验,从不同侧面为脱贫攻坚提供理论支撑。《闽宁扶贫协作志》《古路村》等项目生动展现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展示了全面小康的美好图景,把小康故事讲出了新意、深意、亲意。《中国共产党历史系列辞典》《中国共产党精神史》《中国共产党丛书(法、西、阿文版)》等项目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100年发展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为即将到来的建党100周年的献礼之作。

(三)资助了一批反映哲学社会科学最新成果,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优秀项目。本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紧跟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一批具有重要原创价值、学术价值的优秀项目,突出体现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填补了相关领域研究空白,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思想史纲——经济思想发展与转型(1949—2019)》对中国经济思想的转型、创新进行了积极思考和提炼,对一些原有经济理论和重要经济政策思想做出了新的阐释和解读,为今后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丰富思想资源和历史经验。《中国土地制度史》以历史的眼光、经济学的视角,全面深入考察了近千年中国土地制度的历史演变及其对中国传统经济和近现代经济变革的影响,在探索学术原创的同时寻求现实启示,具有较突出的创新性和学术价值。《中国儒学通志》对从先秦到现代的儒学脉络轨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梳理和研究,填补了儒学研究的空白,具有独特的开拓、创新价值。《中国诗学史》将诗学文献考论与诗学观念分析密切结合,对中国诗学史进行系统梳理,研究独树一帜,原创价值突出。《中国邮政通史》是第一部比较全面、系统、完整地论述中国邮政发展的著作,反映了对中国数千年来邮政通信在中华民族融合、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播等方面所起作用的新认识和研究成果。

(四)资助了一批展示我国科技领域重大创新成就的优秀项目。本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进一步强化了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最新成果的支持导向,重点资助了一批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集中反映我国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重大原创成就的优秀出版项目。如《先进复合材料丛书》作者团队由数十位院士及材料行业的一流专家学者组成,反映了我国“产学研”最新成果,对于我国复合材料学科与产业的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航天医学研究及应用丛书(第一辑)》面向国家航天战略的需要,反映我国航天医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展示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水平。《核能与核技术出版工程·先进粒子加速器系列》是针对直线和环形对接机设计中的物理与技术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的最新成果,对推动我国电子辐射技术发展及应用以及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将产生促进作用。《5G关键技术与应用丛书》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展现了我国在5G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原创成就。《中国自主产权芯片技术与应用》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芯为脉络,汇集了龙芯研发团队多年来在自主芯片研发方面的原创性成果。《新能源先进技术研究与应用系列》立足实际,瞄准前沿,紧密围绕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高效整合利用,为新能源的高效利用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

(五)资助了一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优秀项目。本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重点资助了一批抢救、整理、保护和传承优秀文化遗产,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的优秀出版项目。如《中国文物志》是一部全面、客观、系统记述我国文物事业管理和资源状况的行业志书,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文物事业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中华创世神话工程系列丛书(第一期)》全面深入梳理中华文化的历史脉络和逻辑脉络,创新价值突出,对于中国神话学研究及学科建设,推动形成中华创世神话的思想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具有较为突出的价值。《中国文化观念通诠》《记住乡愁——留给孩子们的中国民俗文化(第三批)》等项目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对中国文化进行源流梳理、存照基础上,为推进当代文化建设提供了新意阐发和现实关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