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工作>市场管理

在希望中坚守 南京电影行业谋求新布局

信息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16

1月23日,受疫情影响,原定春节档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夺冠》《姜子牙》等影片宣布择日再映。 

1月31日,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演员委员会联合发布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影视制片公司、影视剧组及影视演员,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暂停影视剧拍摄工作。 

一时间,电影行业,面临巨大生存危机。 

2月19日,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全省电影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江苏“影十条”),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手助力电影业渡过难关。 

2月24日,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有关扶持电影行业政策讨论会,听取相关行业、企业意见。 

2月29日,《南京落实江苏“影十条”政策企业办理指南》重磅发布。 

不论是政策发布的速度还是落实的进度,南京走在全国前列,让电影企业感受到温暖的同时,也坚定他们渡过艰难时刻的信心。

A 政策精准扶持

电影企业有了强心剂 

作为南京唯一一个电影行业的专业协会,南京电影协会拥有百家会员企业。“我们组建这个协会,主要是为电影企业搭建一个互相交流、整合资源的平台。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大家可以互相抱团取暖。”南京电影协会秘书长蔡家洋表示,电影行业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前后相继,环环相扣,只要一个环节发生问题,会对整个产业链产生影响。

电影行业的产业链主要分为上、中、下游三个主要环节。其中上游主要是项目开发、剧本孵化、制片等摄制成片阶段;中游是宣传发行、版权交易、渠道投放;下游是终端播映、院线、影城。这些环节,只要有一个出现迟延,后续各个环节都会出现连锁反应。 

在南京市委宣传部牵头下,南京专门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南京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人民银行南京营业管理部等七部门明确专人专办;南京电影协会、南京文化产业协会、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南京创意中心等行业平台组织对重点电影企业“专人代办”。针对电影行业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南京制定了精准扶持的政策。 

“不论是江苏还是南京,出台电影行业的扶持政策十分迅速,这就看出了政府对于电影行业和企业的关心。这些政策的出现,为电影行业创造了更好的软环境,让企业可以看到春天就在不远处,帮助他们更好地坚持下来。”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跨界融合创意创作院执行院长张鹏说。 

B 影院面临压力

金融扶持解危机 

此次疫情对电影行业的上、中、下游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就目前来看,损失最直接、压力最大的是下游企业,也就是影院。南京海上明珠影城有限公司在南京经营2家电影院,分别位于虹悦城和雨花客厅。以虹悦城的海上国际影城为例,影城每年在租金、设备维护、人员工资上的硬性支出在800万元左右,而每卖出一张电影票,影城只能得到售价的50%不到,停业1个半月对于中小影城来说,压力非常大。 

了解到南京海上明珠影城有限公司的困境后,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主动为其对接文化银行之一的紫金农商银行。紫金农商银行根据目前影城面临的困难和企业的实际情况,给予其专项授信额度,并且利率低于市场,有效地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疫情期间,我们一直在推动全市文化银行及文化小贷加大对中小文化企业,特别是电影类企业的信贷支持。除了紫金农商银行,南京市第一批文化银行之一的北京银行为南京博悦影院提供信用贷款100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后续,他们还会继续为更多电影企业提供金融及信贷服务。 

C 电影企业积极自救

渡过难关有信心 

除了专人专办和专人代办的举措,针对企业了解和运用政策难这一弱点,南京市专门为电影企业印发了《南京落实江苏“影十条”政策企业办理指南》,从政策到落实部门,从获取途径到办理流程,从专人专办到专人代办的联系方式,一应俱全,指导企业快速办理。

3月2日,江苏省电影局、省财政厅共同发布《关于做好电影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符合条件的电影贷款项目将获贴息补助。

“我们能够感受到政府对我们的关心,目前的政策对于我们电影企业来说非常有用,这些政策涵盖了财税、信贷、房租、补贴等方面。从我们自身的角度来说,有了政府的扶持之后,企业对积极自救也更加有信心。”来斯影业总经理柳昭君说。 

来斯影业是江苏首家以剧本开发、版权运作为核心,集电视剧、电影、网络剧制作、宣传片拍摄制作及影视发行、艺人经纪、编剧经纪、传媒宣发、活动策划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专业性影视传媒公司。目前,公司的聚集性项目已经全部暂停,但其他事务依然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柳昭君表示,今年公司计划推时尚题材、现实题材、养老题材、恋爱题材等多部电视剧及网络剧剧本,就目前的创作情况来看,创作进度都贴合计划,交稿情况以及商业洽谈情况也有条不紊地正在进行中。 

“不论是产业的发展现状,还是人们对于生活仪式感的追求,都让我们坚信,去电影院看电影,是无法替代的事情。我们电影企业在政府的关心下,团结在一起,共同渡过这个难关。我们相信,未来依旧美好。”蔡家洋说。 

D 文化消费需求依然旺盛

开创新思路谋求新布局 

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突发事件,对影视行业的影响可能是阶段性的,但其带来的深刻启示却是长期的。 

危机之下,人们对文化消费的需求并没有减弱,相反,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同时出现,并依然旺盛。这就需要企业建立更深入、多样、创新的合作平台。 

南京梦禾影业是一家聚集专业影视编剧、导演、作家的影视文化传媒公司。作为电影行业的上游公司,梦禾影业在疫情期间,一直积极准备,已经储备了近10个项目。“我们虽然处于产业链的上游,如果后续的环节不能得到很好的推进,再好的项目也不会有好的结果。疫情期间,我们只能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到目前为止储备了近10个项目。这些项目最后并不一定能全部实施,但是我们希望通过这些量的储备,在疫情结束之后,带来更多的选择。”梦禾影业总经理孟庆延说。 

梦禾影业目前运营的“梦禾编剧圈”,专门为编剧提供线上平台,供他们发布和交流作品。在传统电影行业的上游环节,梦禾提早谋划了新的思路。 

“疫情期间,大家宅在家里,对于影视的需求其实是十分强烈的。很多在电视和网络平台同时推出的作品,都受到追捧,这其实已经释放出了一个信号:从注重内容到注重内容+渠道,会让很多企业开始谋求新的布局。”张鹏说。 

这里所说的“新”,不仅仅是商业模式的新,还包括题材内容的创新、技术手段的创新以及管理体制的创新等。正是因为这样层出不穷的“新”,电影始终在人们的生活中无可替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