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市县动态

通州农家书屋“三种模式”助力送书助学

信息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发布日期:2020-03-19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群众在家宅得慌、学生课业不懂没人问、家长想帮帮不上等问题,南通市通州区五接镇桃园村农家书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疫情期间迅速招募一批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开启“三种模式”,“疫”线送书助学,取得良好的效果。

模式一:群众在线点单+志愿者送单

为方便群众借阅书籍,又最大限度降低人员流动性风险,桃园村农家书屋开启“群众在线点单+志愿者送单”模式,依托“桃园之家”微信群发布借书公告,鼓励群众在线点单;坚持“每日荐书”,引导群众借阅高质量书籍。此外,为减少群众等待时间,该村还致力于打造“12小时派送到达服务”,为每名“派送员”志愿者划分包干区,实施网格化管理,确保从下单成功到派送到家不超过12小时。为保护志愿者自身安全,针对“三类重点地区”来(返)通居家隔离人员群体,该村积极实施无接触派送,要求志愿者将书籍送达后,电话通知借阅人到门口自行拿取。

模式二:村组摸排+志愿者送书辅导

学校停课不停学,父母不在身边的学生怎么办?他们的学习谁来监督?不会的功课谁来辅导?这些问题交给农家书屋来解决。桃园村农家书屋迅速开启“村组摸排+志愿者送书辅导”模式,摸排出该村无人陪读陪学学生13人,安排大学生志愿者上门送书辅导,同时对志愿者进行“双测温一承诺”,即早、中各测量一次体温,上岗前承诺近日没有咳嗽发热等症状。部分家长因学历不够等原因,辅导孩子功课遇到困难,也纷纷求助书屋志愿者。书屋组织志愿者开展“在线答疑”,根据学生所问问题,分析学生知识结构短板,解答学生功课难题。

模式三:在线(电话)预约+书屋现场借书

针对部分群众有现场挑书选书的习惯,桃园村农家书屋坚持“疫情期间不打烊”,始终保持开放。为严格疫情防控,该村施行“预约+叫号”机制,借阅人需提前与农家书屋联系预约,志愿者审核合格后,根据预约情况统一安排,并告知借阅人。坚持“书屋最多同时接纳2人”,借阅人到达农家书屋后,需进行体温测量,签到排号,听到叫号后,方可进入。桃园村还规定,书屋每日必须进行清洁消毒不少于2次,并保持每日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的通风。

“三种模式”的开启,有效纾解了群众的现实困难,满足疫情期间急剧增长的阅读需求。下一步,桃园村农家书屋还将探索线上全民阅读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编自《江苏学习平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