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通知

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作家协会关于举办2020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苏宣通〔2020〕27号 发布日期:2020-04-02

各设区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作家协会,各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

为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走在前列的部署要求,促进江苏网络文学繁荣发展,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作家协会决定举办2020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走在前列的部署要求,通过举办大赛,引导网络文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出版导向,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学作品,培养更多优秀网络文学作家,加快构筑江苏网络文学出版高地,促进网络文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三强三高”文化强省、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二、参赛主体

江苏省内网络出版服务持证单位;由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定、注册地址在江苏省的网络文学出版试点单位;在江苏省履行工商登记注册手续、从事网络文学业务的企业。

省内外作者可以个人身份参赛,但作品须在江苏网络文学网站上公开发表,须提供相关网络文学网站审核意见。

三、参赛作品要求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人们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深培厚植、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主旋律浓墨重彩地书写于字里行间,鼓舞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

2.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记录、呈现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这个伟大壮举,生动刻画脱贫历程、小康夙愿。深入宣传党带领人民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充分展示全面小康的美好图景和历史意义。突出暖色调、幸福感,坚持可亲可近可感,讲好群众勤劳奋斗、脱贫奔小康的故事,讲好脱贫攻坚一线涌现的典型事件和先进人物的故事。

3.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讴歌一线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的感人事迹,讲述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宣扬生态保护理念、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4.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抒写,生动展现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深刻表现人民群众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坚持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始终把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放在首位,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笔端,塑造美好心灵、引领社会风尚。

5.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彰显中华文化精神内涵,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努力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故事、英雄义士的时代价值,赋予其新的精神内涵和世界意义;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的融合,反映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反映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立体、精彩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魅力,显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6.彰显江苏特色,利用好江苏这块历史文化重地和改革发展热土的底蕴、内涵、价值,打造出一批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反映江苏人民奋斗新时代的现实题材作品,用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抒写新时代的壮美画卷,讴歌江苏大地的发展变迁。

7.坚持开拓创新,努力在题材、体裁、形式上有创新,在观念、内容、风格上有特色,别具匠心地描写人物、别出心裁地讲述故事、别开生面地刻画心理;坚持独立思考,拒绝跟风模仿,力避同质化,突出艺术个性,具有吸引力、感染力和流量号召力。

参赛作品须在申报单位主办的网络文学平台上公开发表,原则上为2019年7月1日~2020年6月30日之间完结的原创作品,编校质量合格,版权清晰,不得有侵权盗版行为。

四、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特别奖若干名,优秀组织奖(单位)若干名。另设置3个单项奖:“最佳年度主题奖”1名,“最佳故事情节奖”1名,“最具影视改编潜力奖”1名。(凡在评奖周期内获得本年度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作家协会推介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直接授予“特别奖”。)

对获奖作品和单位,由主办单位颁发奖牌、证书。大赛组委会将组织颁奖和宣传、推介获奖优秀作品,包括(不限于)实体出版、影视改编、有声转化、海外版权输出等。

五、配套活动

在获奖作品评出后,举办“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高峰论坛暨IP交易大会”。

论坛主题:“网络文学精品创作与IP转化”

主要活动:(1)向获奖者颁奖;(2)邀请获奖作家、国内网络文学界知名学者专家,围绕论坛主题演讲,为建设江苏网络文学出版高地建言献策;(3)组织IP路演、签约;(4)举办江苏网络文学成果展,运用VR、AR、电子竞技、数字音乐、动漫、周边产品等不同形式创新展示我省网络文学成果;(5)举办全省网络文学编辑人员培训班。

六、组织实施

(一)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

主办单位: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作家协会

承办单位: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协办单位:江苏网络文学谷、凤凰传奇影业

设立大赛评审委员会,由大赛主办单位负责同志和著名作家、评论家、资深编审、影视行业专家等组成。

(二)动员申报

各设区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作家协会按通知要求,组织动员参赛主体做好申报工作,动员作家积极参赛。网络出版服务持证单位、网络文学出版试点单位、纳入中国作家协会“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的网络文学单位每个单位申报作品不超过10部,其他网络文学出版单位申报作品不超过5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出版作品数量不受限制。

申报单位于2020年7月1日前将申报材料和作品报送至所在设区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各设区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组织审核后,于2020年7月10日前将申报材料和作品寄送至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1009室(地址:南京市中央路165号凤凰广场C座;邮编:210009;联系人:叶婧婷;联系电话:025-83280261;传真:025-83280229;邮箱:jswwyzds@126.com),逾期申报将不予受理。

(三)组织评审

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大赛评审委员会组织评审,通过初评、复评、网络投票、终评四个环节产生获奖作品:

初评:由专业文学编辑,从价值导向、内容品质、文学价值、编校质量等方面对作品进行初步筛选,剔除不合格及质量不佳的作品。

复评:由知名作家、出版单位资深编审和业内专家等组成,从初评合格作品中选出较为优秀的进入终评。

网络投票:对入围终评的作品进行网络投票,投票结果作为终评重要参考。

终评:召开大赛评审委员会会议,对复评入选作品进行终评,产生获奖名单。

七、有关要求

申报单位应提交下列材料:

1.填写完整的《2020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作品申报表》1份(见附件1);

2.《2020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作品汇总表》1份(见附件2);

3.《2020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作品申报表》《2020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作品汇总表》电子文档、申报作品完整内容电子文档各1份;

4.申报单位营业执照、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复印件1份(加盖公章);

5.申报单位与作品作者直接签署的版权证明材料1份(加盖公章);

6.申报作品作者身份证复印件1份(加盖申报单位公章)。

本通知及附件表格可在省新闻出版局网站(www.jssxwcbj.gov.cn)“信息公开”栏目、江苏作家网(www.jszjw.com)及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网站(www.ppmg.cn)下载。

省委宣传部联系人:杨文超,电话:025-88802910,传真025-88802941,邮箱:jscbcyc@163.com。


附件:

1.附件1-2020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作品申报表.doc

2.附件2-2020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作品汇总表.doc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   江苏省作家协会

2020年4月1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