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要闻传递

刘晓凯:以新时代农民新阅读为全面小康赋能

信息来源:中国农家书屋 发布日期:2020-05-21

5月20日,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主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出版社等16家单位承办的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在京以网络直播形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以《以新时代农民新阅读为全面小康赋能》为题发表讲话。


 

以新时代农民新阅读为全面小康赋能

——在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20年5月20日)

尊敬的伟国司长、邦勋书记、国仓董事长、王强副总裁、寒英总编辑,各位现场的同志,正在收看直播的网友和农民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期,由中央宣传部和农业农村部共同组织策划的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在快手公司总部举办具有特殊意义的启动仪式。我觉得,这一活动主题鲜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将推动后疫情时代农家书屋建设的深入发展。

 对于这项工作,晓晖同志和韩俊同志给予亲切关怀,言顺同志亲自指导,充分体现出中宣部和农业农村部对提高农民文化生活水平的高度重视、对农家书屋工作的殷切期待。

 刚才,书屋管理员祁甫宁从云端传来了基层抗疫复工、助力乡村文化建设的强力声音,邦勋同志代表活动承担单位,介绍了本届阅读季筹备和组织的相关情况,伟国司长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高度阐释了活动的重大意义,并做了重要的部署和动员。我觉得,这对我们高质量开展好今年的阅读季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同志们认真领会。下面,借这个机会,我简要谈三点意见。

 一、农家书屋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农村坚实的思想文化阵地

 农家书屋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公共文化“五大惠民工程”之一。工程实施十五年以来,为铸牢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传承农村文化根脉,作出了难以替代的重要贡献。

 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关怀、中宣部部务会的精心指导和工作战线的强烈期待,我们树立问题意识,查找薄弱环节,靶向治疗、精准施策,于2019年推出了十部门联合制定的《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实施方案》,开启了新时代农家书屋建设新里程。

 多年来,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农家书屋建设工作,通过机制联动、活动协同和资源共享等举措,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展现出工作新局面。

 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各地农家书屋管理部门及书屋管理员第一时间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充分利用数字农家书屋、融媒体渠道和平台,宣传防疫知识、参与网格管理、助力复工复产,把党的防疫方针政策传递给亿万农民,成为广大农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受到各地防控联合机制和广大农民群众的高度称赞。

 在疫情大考中,农家书屋工作者经受住了考验,农家书屋作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农村文化传播高地、乡村文明传承基地的重要作用得以充分彰显。

 二、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农民群众文化获得感

 2019“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主题,聚焦于新时代 新乡村 新阅读”。这一主题,是落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决策的必然选择,是贯彻坤明同志关于探索农家书屋网络化发展、数字化阅读重要指示精神的积极实践和探索,开启了农家书屋线下线上融合发展、深化改革提升服务的崭新篇章。

 活动中,全国58.7万家农家书屋和12.5万家数字书屋协同贯通,县级融媒体、总分馆制与书屋资源深入联通,新业态新媒体与传统阅读方式交相呼应,必将塑造和展现乡村文化建设的新模式新场景,为新时代农家书屋延伸服务、提质增效提供鲜活的的实践经验和工作样本。

 农家书屋的宗旨是为农民提供文化服务。因此,农民群众的阅读趋势指向哪儿,我们的工作就应该跟进到哪儿。当前,与市民文化阅读趋势一样,农民的数字化阅读势头渐趋强劲。推动乡村阅读,必须顺应农村文化的网络化发展,扭住互联网这个主渠道、主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农村网络文化导向,用科学文化知识营造农村网络文化生态,让浓郁书香充盈农家书屋网络空间。

 面对这一巨大转变,农家书屋工作者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把农村文化建设、农家书屋提档升级和网络媒体的发展规律、运行特点有机地结合起来,建设更多的数字书屋,提供更多的数字阅读内容,为农民提供优质的数字阅读服务,满足新时代农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三、为全面小康熔铸高歌行进的精神力量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是一项影响深远、久久为功的铸魂工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需要我们不断地提升责任意识,需要我们以韧劲儿和耐力去持续推进。这里,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导向、高扬旗帜。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

 办好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向农村、走进农民心田的一项重要举措。因此,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鲜明的工作导向、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这项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感同身受,用党的创新理论温润人心。

 二是用心用情、凝聚人心。

 要用心用情用力,把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举措的宣传贯彻融入到阅读产品、文化服务和阅读季各项活动中。

 要聚焦农民群众需求设计项目,提升活动的针对性、互动性、延展性,在落细落小落实中春风化雨、入脑入心。要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让惠民的政策惠农民,引发农民群众的思想共鸣和情感认同,推动乡村阅读在勤劳致富、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生根发芽、化茧成蝶,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三是协同联动、扩大影响。

 这次乡村阅读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聚焦农民文化刚需,弥补乡村文化建设短板,是一个综合性、全方位、立体化的工作项目,战线长、任务重、头绪多。

 希望大家在中宣部和农业农村部相关部门的组织领导下,组建专班、形成合力,统一谋划项目、统一部署任务,统一标准、统一推进,并创新模式、强化宣传,全面激发和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农民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以优质活动成果满足农民群众文化需求、提升农民群众的精神境界。

 最后,向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志们,向直播间的网友、快手老铁和农民朋友表示诚挚感谢!

 金秋10月,我们将在成都的天府书展上举办乡村阅读盛典。这里,我向大家发出诚挚的邀请!

 预祝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圆满成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