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全民阅读

昆碧山水书香情
——昆山首个援建自助图书馆在贵州碧江开馆

信息来源:昆山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7-17

“扶贫先扶智”。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是昆山对口帮扶对象,在“出钱”“出力”“出人”的产业对接、干部支援的基础上,昆山进一步拓宽帮扶思路,在“出主意”上创新举措,从援建阅读设施开启了文化建设帮扶之路,切实帮助碧江积蓄脱贫奔小康的后续发展力量。

根据昆山东西部扶贫协作统一部署,为切实加强昆碧两地文化建设与交流,同时帮助解决矮屯移民搬迁点“农家书屋示范点”管理值守问题,今年6月,昆山市图书馆与碧江区图书馆合作,在矮屯社区“农家书屋”基础上,共建昆碧矮屯社区自助图书馆,为读者提供更丰富的阅读资源和更便利的服务。该自助图书馆也成为昆山市图书馆首家外设分馆,碧江区图书馆首家图书分馆,又是碧江区首家自助图书馆。

7月14日,矮屯社区自助图书馆项目顺利通过昆山市图书馆验收,并于当日正式开馆投入使用。升级改造后的自助图书馆分为电子阅读区、少儿阅读区、书报阅读区等,有少儿读物、文学作品、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历史地理、医药卫生等图书共计5000册。碧江区的读者只需用个人身份证就可在该馆进行自助办证和借阅等操作,该馆与碧江区图书馆实行一卡通用的通借通还模式。

无人值守自助图书馆,是现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种延伸与创新,是一种快速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模式。该自助图书馆有效解决了图书管理难、群众阅读难和使用效率低等问题,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移民搬迁群众的文化生活,为他们的幸福生活提供了现代化的设施保障和高质量的阅读服务保障,真正做到了打通全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