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要闻传递

焦建俊:为夺取“双胜利” 建设新江苏赋能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日期:2020-07-20

以“读书追梦,阅享小康”为主题的第十届江苏书展,将于7月23日至27日在苏州举办。本届书展适逢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和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殊时期举办,意义重大,备受行业和读者期待。为此,《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就第十届江苏书展的筹备组织、特色、活动亮点,专访了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第十届江苏书展组委会副主任、执委会主任焦建俊。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阅读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为服务人们读好书、倡导人们多读书,2011年,首届江苏书展作为江苏读书节的重要活动应运而生。10年来,由小到大,茁壮成长,江苏书展已成为江苏全民阅读的一个响亮的“文化闹钟”,成为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江苏的标志性文化品牌、重要展会。请您谈谈这届书展在全面助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亮点?

焦建俊:今年的江苏书展是一届宣传贯彻新思想、在特殊年份助力夺取“双胜利”和建设新江苏的书展,也是一届继往开来、站在10周年新起点上再出发的书展。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办好第十届江苏书展高度重视,省长吴政隆审定办展方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和副省长马欣担任书展组委会主任,省政府把举办第十届江苏书展纳入2020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

本届江苏书展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夺取“双胜利”、建设新江苏这条主线,紧扣“读书追梦,阅享小康”主题,在苏州主展场中心位置设新时代主题出版馆,分设“新时代·新经典”——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图书专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读物和夺取“双胜利”、建设新江苏主题读物专柜;围绕“五个迈上新台阶”,分设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5个专柜,将一批重大主题出版物集中并分类呈现给广大读者。

本届书展将重点推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论述摘编等,推出《共富:江苏的探索与经验》《大国之基:中国乡村振兴诸问题》等一批主题图书。新时代主题出版馆还将向读者集中展示展销“恩格斯诞辰200周年”重点图书、2019年度“中国好书”、“2019苏版好书”、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新华书房”好书等。

除了展示展销优秀主题读物,本届书展还将举办“小康时代的出版展望”主题论坛,邀请全国新闻出版行业的领导、专家、作者、编辑和知名出版发行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深入交流,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阅读的盛会,读者的节日”是江苏书展的总定位。本届书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展导向,坚持主展场和分展场联动,努力以精彩活动服务读者。据统计,全省主分展场共计划安排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1200多场。苏州主展场精心筹备、组织了专题讲座、名家签售、新书首发、作品阅读分享、名家读者见面等重点阅读推广活动近130场,孙晓云、柯军、苏童、叶兆言、沈石溪、王一梅、马伯庸等深受读者喜爱的名人名家将作为活动嘉宾亮相书展,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朱永新、莫砺锋、郦波、薄世宁、周国平等将做客“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与读者进行阅读分享。

服务儿童和青少年阅读,一直是江苏书展秉持的重要理念。本届书展更加关注儿童和青少年阅读,将原亲子阅读馆细分为青少年阅读馆、亲子绘本馆,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儿童和青少年群体的阅读需求。本届书展将举办第二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新书发布暨颁奖典礼、首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颁奖典礼暨第二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大赛启动仪式,以及“书香社会建设的江苏探索”新华书房读书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就如何建设与“强富美高”新江苏新的发展阶段相适应的书香江苏进行探讨,为江苏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此外,围绕加强行业交流,本届书展将举办首届江苏青年出版编辑人才论坛、全国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开展江苏书展“最受欢迎的出版单位”“最畅销的书”“最受欢迎的阅读活动”评选活动,发布“2019苏版好书”、2020江苏最美书店、江苏全民阅读“五十佳”等名单。

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阅读盛宴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由于疫情的原因,“云游书店”“云讲座”“云上相约”等成为时下热议的话题,这一方面开启了阅读的新模式,另一方面满足了疫情之下的阅读推广。江苏书展在这方面将有哪些创新?

焦建俊:这是一届主分展场、线下线上联动,凸显省域特色,服务范围更广的书展。本届书展在做优苏州主展场的同时,选择新华书店中心门店和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书城设立了111个线下分展场,并开设了2个线上分展场。通过组织优惠展销、加强地方文化消费政策支持、集中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强化舆论宣传引导等措施,在全省范围内形成阅读推广声势,营造书香江苏建设的浓厚氛围。

线下书展,注重精选参展单位和品种,在增强读者体验感上下功夫。苏州主展场除江苏和上海、浙江、安徽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展区参展外,还重点邀请了中国出版集团、中信出版集团、重庆出版集团、中国工信出版集团等国内知名出版集团、专业出版单位,共400家单位、8万多种图书参展。同时,专设主宾馆,邀请广东省出版集团作为主宾单位,向广大读者展示推介粤版精品图书,并重点推出“钟南山系列”新书首发活动等3场阅读推广活动。本次书展主展场还首次设立方志江苏馆,展示近年来全省地方志出版成果,弘扬地域特色文化。

线上书展,注重品种的丰富多样,为不能到现场的读者提供便捷购书通道和参与活动的平台,与读者“云上相约”。由凤凰新华专门开发的“江苏书展”APP和凤凰新华官网分展场,展示展销图书近20万种,另有2万多种文创、文教用品在线销售,打造集图书销售、好书推荐、阅读分享、信息发布等于一体的“移动书展”。此外,苏州主展场还将设立多个线上直播间,邀请名人名家、社长编辑等,举办线上阅读推广、好书荐读等活动。

本届书展还将借助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采取社长总编网上推介、直播带货等形式,打造线上展示、销售、互动、传播平台,实现“云逛展、云阅读、云购书、云互动”。即将举办的江苏书展——“我们云上见”全媒体直播活动,以现代快报+ZAKER南京为直播主平台,每天8小时直播或录播书展主展场和分展场的精彩活动,并分发至人民网、新华云、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微博、腾讯企鹅号等平台,还将通过荔枝云平台分发到各县级融媒体中心进行转播。

惠民惠企政策暖人心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让市民近距离品味书香,感受浓厚文化氛围,是公共文化服务的应有之意,也是举办书展的目的之一。本届书展在体现服务读者和全民参与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焦建俊:这是一届惠民惠企政策叠加,让广大读者和参展企业有更多实惠感的书展。本届书展继续秉承读者至上的理念,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将更优惠的价格、更优质的服务提供给读者。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拿出了比往届书展更加优惠的销售政策,让利读者;南京、苏州、南通、扬州、镇江、泰州等地分别采取发放惠民书券、将现场购书纳入文化消费补贴等形式,鼓励读者到书展购书;无锡分展场安排了专项经费补贴,支持实体书店开展惠民活动。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推出的优惠政策和各地推出的鼓励购书政策的叠加,可以让读者以非常实惠的价格,买到自己心仪的图书。

除了发放惠民书券、把现场购书纳入文化消费补贴等政策措施,主展场还将组织图书馆现场开展“你选书,我买单”、现场采购2020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和图书馆馆配图书等促销活动,努力实现参与人次、销售码洋有较大幅度增长,让更多出版发行企业受益。对两个效益俱佳的分展场,组委会安排了专项资金给予奖励,以扶持、帮助实体书店纾困解难。

与此同时,这也是一届服务安全至上,让广大读者有更优体验感的书展。本届书展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条件下举办的,书展组委会和苏州主展场及各分展场都精心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全力做到安全办展、让读者放心参展。苏州主展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按照现场参展图书、举办活动优中选优的原则,压缩了展区规模,优化了展场布局,简化了装修搭建,细化了展销服务,妥善设置收银区、选购区、活动区,做好分流、限流、消毒、通风等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既增强安全性,又提升体验感。考虑到展场内限流等因素,本届书展比上届延长1天,并合理安排开放时间,其中主展场7月23日至26日均开放到晚上9点,尽可能满足更多读者进场购书、参加活动的需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