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省局资讯

全国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在苏州举办

信息来源:交汇点 发布日期:2020-07-27

7月24日,由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指导,《图书馆报》主办,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全国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贞强,《图书馆报》总编辑高德明,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国华出席会议并致辞。南京大学教授、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徐雁,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全国图书馆学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余光,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研究馆员邱冠华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来自全国各地300余位图书馆、新华书店、出版社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直播方式出席本次研讨会,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的全民阅读与资源建设”这一主题。

李贞强在致辞中介绍了江苏出版和第十届江苏书展基本情况,他表示,会议的召开适逢江苏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和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是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殊时期举办,意义重大。本次研讨会作为江苏书展重点组成部分,对后疫情时代探索全民阅读的创新路径,提高馆配服务水平,科学组织货源,优化内容供给,更好服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促进江苏出版业繁荣发展等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高德明在致辞中表示,通过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媒体的广泛参与,读者群体不断扩大,阅读需求持续增长,良好的读书风尚正在形成。我们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开启全民阅读新征程。出版人应出版更优质的作品,对中华优秀文化作出更精准更精彩的阐释。书店和图书馆可以打造老百姓文化体验的新空间,成为文化传播中心。期待在后疫情时代,通过馆社店三方携手,共同推进出版、发行业态的多元化发展、阅读方式的多样化呈现,数字出版、传统出版的融合发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阅读正能量。

金国华在致辞中表示,新华书店和图书馆是推动全民阅读的主力军、主阵地。即便在疫情相对严峻的特殊时期,新华书店和图书馆也从未停止推动全民阅读的脚步。在后疫情时代,全民阅读将更加持续稳定推进。新华书店、图书馆理应强强联合,携手并进,共建共享,创新后疫情时代的全民阅读与资源建设路径,将更多优质出版物传递到读者手中,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应对后疫情时代的读者需求。这也是我们新华人和图书馆人的核心价值和社会责任所在。

主旨报告环节,徐雁以“读物的文化给养与读者的心神澹定——图书馆的‘疗愈系’文献资源及其推广”为题,介绍在后疫情时代通过阅读文化学的分众阅读,以及分类读物等学理和方法,结合公共及院校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做好文献阅读推广活动,让读者感受到“疗愈系”的心理抚慰。

王余光以“后疫情时代的纸质经典阅读”为题,介绍纸质经典读物在疫情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疫情居家环境下,很多人又开始拿起纸质书,重温阅读的乐趣。王余光认为这种经典纸质书阅读的趋势,在后疫情时代将得以延续。

邱冠华以“后疫情时代的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为题,介绍了公共图书馆在后疫情时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疫情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后,如何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开展阅读推广服务,让人们享受在图书馆中阅读的乐趣,是广大公共图书馆人需要共同研究和关注的问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