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一片“云”托起文化消费新常态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07-29

第一天观展量1692多万,第二天1584万,第三天1240万……第十届江苏书展举办的5天时间内,综合各平台数据,全网总观看量破亿。本届江苏书展实现了“云逛展、云阅读、云购书、云互动”,为行业发展“云加速”,更为5G时代书香中国建设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书展“云上见”,开启新模式

受疫情影响,今年江苏书展采取预约限流举措,主展场实时在馆人数控制到2000人。这意味着,在活动场次总体与往年持平的情况下,每场活动的参加人数少了、覆盖的人群收窄了。

“由疫情催生的‘移动书展’创意,意外地产生了溢出效应。”本届江苏书展执委会阅读活动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打造“移动书展”,不仅可以让“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江苏读者线上体验书香盛宴,还可以超越地域限制,邀请全国读者都来逛展。

本届江苏书展打造的“5×8小时不间断直播‘我们云上见’”大型全媒体行动,精心设置了“云逛展”“重头戏”“开讲啦”“云购书”“云发布”“云会面”等多个板块,其中有孙晓云、莫砺锋等大家名家的书展现场直播活动,有徐海、傅梅等大咖荐书,有沈石溪、王一梅等名家走进直播间知识“带货”,引得网友赞叹。

此外,主办方还从分布在江苏省的111个实体书店分展场中精选活动直播;连线北京分会场的邬书林、朱永新、聂震宁等大家畅谈行业热点、分享阅读,消弭江苏书展线下和线上的边界,让更多的书展优质资源为大众所共享。

全国首个“移动书展”,开启了江苏全民阅读新征程。大家纷纷感慨,这种创新可以成为日后常态。

一次直播,百万人次观看

“会讲故事的祁智叔叔在做直播,我们快去看看。”7月24日上午9点半,记者刚进展馆就听到“祁智叔叔”粉丝的对话。跟着他们,记者见到了祁智。他正搭档书展形象代言人“爱书宝宝”和《现代快报》主播吴嫣然,带领读者开启当日的“云逛展”。

“江苏人买书都是成筐的啊!”逛展过程中,看到许多书迷都用小推车购书,祁智感慨道。其间碰到一对逛书展的母子,祁智走上前去与两人交谈,同时将他们买的书挑出对准直播镜头评价道:“从妈妈给自己选的书就能看出妈妈的境界不低,这也会影响孩子。”

直播镜头前,祁智侃侃而谈,一个小时的直播快结束时,记者发现,在线观看量已超百万人次。在祁智看来,这样一个数字,充分体现了平台的力量、书展的魅力、读者的热情。“如何逛?逛什么?需要做功课,要了解图书、作者,还要了解出版社和书背后的故事。一个小时的时间,核心是选择。”下了直播的祁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祁智的这番话让吴嫣然感同身受,每天晚上,她都会跟自己的搭档沟通确定第二天逛展的主题,“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逛展活动,让没能到场的书迷们全方位地感受书展的氛围,是我和团队最大的愿望。”

除了“云逛展”,网友们还可与作家郦波、主持人敬一丹等“云会面”。

在“云购书”中,儿童文学作家苏梅的阅读分享,让网友们纷纷互动留言。苏梅认为,线上观展、逛展打破了时空限制,“随时随地收看,可以细细揣摩,挑选自己喜欢的书。”

对于每天8个小时的直播,有网友感慨:“这样的活动设置,每天24小时都不够呢!”

依托APP,阅读分享“不落幕”

“书展时间短”“距离主展场太远”“参展条件受限制”……为满足更多读者的阅读需求,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展导向,江苏书展组委会今年年初委托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专门开发和建设江苏书展线上平台,并利用凤凰新华线上平台、凤凰新华天猫旗舰店和京东旗舰店等,共同组成江苏书展线上服务体系,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大众阅读和文化消费需求。

“‘云逛街’‘云购书’是江苏书展线上平台常态化服务的模式,同凤凰新华线上平台相辅相成。”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许大华向记者介绍说,“为打造线上书展,江苏书展线上平台从7月17日上线运营,短短几天,已注册用户2万多,销售图书超10万元,订单从一开始几单逐渐上升到几百单。”

许大华说,书展期间,江苏书展线上平台平均每天直播达5个小时,同时提供近20万种图书、电子书以及相关文化多元产品,并开设直播视频、发放优惠券、图书促销等专区。“随着政府和新华书店的进一步推广,我们坚信江苏书展线上平台能让全省群众享受到‘阅读的盛会,读者的节日’。”

书展举办期间,“江苏书展”APP和小程序如约上线。点击进入“江苏书展”APP,场馆介绍、书展动态、现场动态、名家荐书、云游书展、云购书等功能设置一应俱全,不仅可以在线预约实体书展逛展,还可以“云逛展”“云购物”。

据书展主办方透露,“江苏书展”APP将整合优质阅读分享活动的直播资源,进行常态化的集纳和更新,依托APP打造“永不落幕的江苏书展”。

“这也将成为今后江苏书展办展的新趋势。”江苏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届江苏书展的这片“云”,势必会加快“云上见”的步伐,成为文化消费新常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