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印刷发行

昆山:“蓝盾护航”行动助力印刷企业安全生产

信息来源:昆山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7-07

在“蓝盾护航百日行动”中,昆山市委宣传部组织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通过落实主体责任、开展隐患排查、抓好经营安全、加强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好印刷企业安全生产,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根据昆山市委市政府开展的蓝盾护航百日行动相关要求,市委宣传部制订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印刷企业安全生产蓝盾护航专项督查的工作方案》,与各印刷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与《承诺书》,明确生产经营单位要承担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法定代表人确保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能力评估“六到位”,从严落实安全生产三条红线的要求,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

二是开展隐患排查。从5月上旬开始,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玉连带队,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分组分批对印刷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蓝盾护航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印刷企业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查看企业安全自查记录,检查企业生产车间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安全设施是否完善,用电线路是否规范,油墨、纸张、废料是否妥善放置。对督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坚持即查即改、不留死角、及时消除。

三是抓好经营安全。对各印刷企业落实印刷品“承印验证、登记、保管、交付、残次品销毁”五项制度,是否存在非法承印、印刷非法出版物、超范围承印、证照信息不一致等违反《印刷业管理条例》的违规经营行为进行检查,严守“三条底线”,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定期会商、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等协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联合监管效应。

四是加强教育培训。“安全生产月”期间,紧扣“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在昆山印刷行业交流群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由安全生产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分享交流各自在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推动安全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举措。同时,通过边检查边普法的形式,不断加强从业人员守法经营和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促进行业安全发展。

5月份以来,昆山市委宣传部已组织对开发区、高新区、张浦、陆家等区镇的30家印刷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蓝盾护航专项督查,整改安全隐患29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