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权威旗号不能打 课标读物规范出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08-04

7月28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严正声明:教育部从未以“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统编教材必读书目、推荐书目”“统编教材延伸阅读”以及类似名义出版、推销有关图书。

这一声明,向中小学语文延伸阅读图书市场乱象砸下了一记重锤,使打着“教育部”“新课标”等权威旗号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行为逐渐失去市场。

以权威名义做虚假宣传,在学生延伸阅读图书市场由来已久,笔者近日在一家网上书店看到这样一个荐书短视频,一位化身“主播”的语文老师说:“最近很多家长在群里问,新课标推荐必读的《红星照耀中国》和《昆虫记》版本太多了,不知道怎么选?”笔者发现,这两部经典著作版本繁多,涉及多家出版社,但图书封面上甚至丛书名字中,几乎都有“教育部指定版”“统编教材推荐书目”等字样,比的不是谁的书出得好,更像是比谁的“来头”大。

上述两本书之外,此类“指定版”图书大多是古今中外经典之作,经过时间沉淀而历久弥珍。相比之下,一些出版者的行为就显得急功近利,将商机置于社会责任之上。那么,如果这块蛋糕没这么容易吃了,出版之路怎么走?

笔者认为,出版中小学生延伸阅读图书,是一个久久为功的系统工程,很考验出版者的专业水准。不仅需要把握出版规律,理清版本价值,还要吃透教育改革目标,研究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一方面,要做好市场调查,研究同类图书市场,避免低水平重复出版。另一方面,在开发此类选题时,可发挥专业资源优势,邀请教育专家和一线教师在经典文本之外,为学生做好“导读”,教授他们阅读方法,使这类好书真正起到“延伸”“拓展”的作用。唯有如此,才能在经典书目的基础上,编出适合特定年龄段阅读的书,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发挥出版的功能和力量。

相信此类图书市场经过淘洗会更加清朗,重复出版、过度消费公版书资源现象将得到纾解,促进出版单位良性竞争,最终惠及广大学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