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印刷发行

丹阳:农家书屋墨飘香 精神文明根基固

信息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发布日期:2020-09-11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一环。近年来,丹阳司徒镇不断顺应广大群众对精神文化的殷切期盼和热切需求,把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抓手,加大农家书屋建设,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凝聚精神、促进乡风文明和谐、引领群众科技致富的宣传阵地,成为村民们喜爱的“贴心屋”“致富屋”。 

技术指南富了“脑袋”满“口袋”

“我想借阅这本《中国兽医杂志》,麻烦帮我登记下。”8月10日上午,在丹阳司徒镇屯甸村的农家书屋里,村民毛国福轻声对管理员丁国华说。毛国福是这里的常客,他今年养了一些家禽,闲余时间几乎都呆在书屋里,农业科技、种养殖业方面的书籍成了他的首选读物。在这间不到40平方米的书屋里,4张阅览桌一尘不染,6个满满的书柜倚墙而立,十余种报纸整齐安放在报架上。农民们散坐在书屋里,有的认真阅读书籍,还有几个坐在一起翻阅杂志低声交谈……农家书屋一片繁忙的景象。

为提高村民的科技水平,司徒镇以“农家书屋”为切入点,通过开展各种读书活动,积极引导村民阅读。忙完地里的活,就有村民钻进村农家书屋,特别是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常常到农家书屋,了解市场信息、查阅种植技术等。农家书屋既帮助村民找到了脱贫致富之路,又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已成为广大村民群众的生活新时尚。 

建立书屋打造留守儿童假期乐园

“我最爱在农家书屋看科普类的书,还可以上网看电影,爸妈也不愁我暑期没地方去了。”8月11日,在司徒镇谭巷村的农家书屋内,10岁的谭毅和他的玩伴们在清凉的农家书屋看书上网。8岁的谭新是这里的常客,谭新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她跟着姥姥一起住。对她来说,农家书屋就是一方游乐场,她最爱来这里看作文书,多阅读可以提高语文成绩。

谭巷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徐益新介绍,该村农家书屋藏书8000多册,文学类书籍有小说、散文随笔等,法律类书籍有法学理论、普法教育等,生产类书籍有种植技术、防虫治病等。村农家书屋被省新闻出版局、省司法厅、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命名为江苏省首批“全省农家书屋法制文化建设示范点”。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留守儿童也越来越多。司徒镇充分利用农家书屋资源优势,组织留守儿童开展阅读、演讲、体育竞赛等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农家书屋逐渐成为留守儿童假期小乐园。

延伸功能助推乡风精神文明建设

8月20日,司徒镇杏村农家书屋内,5名村民正在聚精会神地看书,时不时相互交流。年近70岁的周尧坐在书桌前,手里正拿着一张报纸,看得津津有味。“农家书屋就建在我家门口,每天一有空就过来看书,方便得很。”司徒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从各村建起了农家书屋,村民的阅读热情日渐高涨;看书的人多了,学习技术的人多了,扎堆闲聊的人少了;农家书屋为村民提供了知识、开阔了视野,特别是农家书屋各种读书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助推了乡风文明。农家书屋不仅成为群众的文化阵地,更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屋。”

近年来,司徒镇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一项文化惠民工程来抓,切实解决农民群众“借书难、看书难”问题,不断完善农家书屋内部设施,提升农家书屋管理水平,11个行政村已实现全覆盖,各硬件设施都已配备齐全,平均藏书上千册,书籍种类涉及政治、历史、军事、科普、法律、文学、教育、医学、农技、少儿读物等,书籍每年多次更新。农闲时,村民到这里读书看报,看专题技术讲座视频;农忙时,这里更成了学习科技知识、传播先进文化的“大讲堂”。该镇农家书屋正悄悄改变着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越来越多的村民走进农家书屋,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涵养气质、品味书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