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阅读像马拉松一样需要坚韧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09-22

“2020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成绩近日揭晓。近7000人的报名数字,展现出阅读者的热情。参赛者需在6个小时内读完一本新书,并完成一份考卷,总成绩以阅读速度分和质量分相加确定。

在这个快餐化、碎片式阅读流行的时代,走进图书馆,进行几个小时的专注而认真的阅读,对于很多人来说,无疑是一种体力和脑力的挑战。这就像跑马拉松一样,充满着艰辛和快乐。

很多人爱跑马拉松,意不在奔跑,而是为了挑战自我,锻炼坚韧不拔的意志。阅读马拉松,同样如此。很多参赛者表示,并不在意成绩和名次,而是能够在此过程中挑战自己并战胜自己。坚持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便可以遇见更美好的自己,这正是阅读的乐趣所在。

很多参赛者拉上身边想阅读却又不经常阅读的朋友一起参加比赛,还有参赛者在比赛中结识了更多热爱阅读的朋友。笔者以为,这也正是这一比赛举办3届,一届比一届火爆的原因之一。通过这种有趣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让更多爱阅读的人共同交流、收获成长,这真正为推动全民阅读贡献了一份力量。

跑马拉松,最重要的是坚持,阅读同样需要坚持不懈。希望喜欢阅读的人,能从比赛中更加体会到沉浸阅读的乐趣,影响并带动身边更多的人爱上阅读;更希望之前没有阅读习惯的人,从参加这次比赛开始,将阅读变成持之以恒的生活方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