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出版>扫黄打非

“淮海工程”区域联合执法办案呈现亮点

信息来源:反非处 发布日期:2020-09-30

苏鲁豫皖交界地区“扫黄打非•淮海工程”历经3年,在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下,“淮海工程”运行机制不断完善,联防联控效能持续释放,特别是交叉检查和联合执法办案已成为工程建设向纵深推进的新动力,“淮海工程”有力促进提高4省交界地区“扫黄打非”工作整体水平。

一、下沉监管重心,执法办案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

苏鲁豫皖4省成员地区“扫黄打非”办公室每年都把“淮海工程”建设作为年度“扫黄打非”重要工作内容列入总体部署、作出具体安排,不断完善联防协作机制,持续打牢群防群治基础。目前,“淮海工程”相邻交界区域内的78个县(市、区)、1223个乡镇(街道)和5300多个行政村均已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各成员地区将“淮海工程”建设与“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相融合,借助工程平台建立基层站点案件举报制度和联合查处机制,畅通举报渠道,摸排举报线索,执法办案的基层基础更加扎实,制售传播非法出版物及信息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二、强化联合联动,执法办案整体成效进一步凸显

充分发挥区域性联防机制针对性强、灵活机动的优势,经常组织调度县、乡级联合突击检查,及时整治问题隐患。近3年来,各级出动检查人员1.7万人次,检查印刷发行点位3.5万家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6.8万件,取缔游商摊点200多个。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成员地区及其相邻县市开展交叉执法检查活动,共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153家、印刷企业96家、物流企业124家、宗教场所72家,收缴非法出版物1300余件,排查问题线索36条,查办行政案件4起。

三、保持强势高压,执法办案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各地在强化辖区内“扫黄打非”案件查办的同时,全力支持成员地区间跨区域办理案件,有效打击震慑跨区域违法违规活动。自“淮海工程”启动以来,各成员单位共查处刑事案件164起,其中全国督办案件36起。各地坚持将联合查办案件作为深化区域联防协作的重要抓手,在办理跨区域案件上加强配合。徐州市会同山东菏泽市查办斯特兰奇魔法师论坛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两地相互支持、密切协作,积极协调公安等相关成员单位,全力支持跨区办案,现已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