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2020年版权示范工作培训班走进景德镇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0-09-30

9月27日至28日,2020年版权示范工作培训班在江西省景德镇市举办。该培训班由国家版权局主办,江西省版权局、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协办。

自2009年以来,国家版权局开展版权示范工作已经持续了12年。目前国家版权局共授予12个城市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景德镇市、佛山市、潍坊市、南通市正在创建;已授予145个单位全国版权示范单位;授予37个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很多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开展了本地化的版权示范工作。

“版权示范工作是推动和促进版权产业的重要措施,其初心和目的就是寻找和发现各类版权产业中的领头羊和排头兵,及时总结版权工作在激励创新创造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经验做法,发挥各类示范主体的辐射和带动效应,推动本地区、本领域高质量发展。”在27日举办的开班仪式上,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对于下一步工作,于慈珂说,版权示范工作要落实中央决策的新要求,把握版权工作的新形势,继续夯实基础,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开拓创新,重点在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优化结构、强化管理等方面不断提升版权示范工作的效能。

于慈珂和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为2019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示范园区(基地)代表授牌。

培训班上,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社会服务处处长许炜介绍了我国版权示范工作的现状。山东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二级巡视员、处长张晓生,江苏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陈晔,江西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阙米秋从版权管理部门的角度分享了其通过建章立制、积极引导、加大宣传力度等方式开展版权示范工作的经验。

28日,来自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四川省眉山市青神竹编产业园区、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们分享了其促进版权管理保护、通过搭建交易平台促进版权贸易、通过宣传培训促进从业者增强版权意识等方面的经验。培训班还在陶溪川文创街区、景德镇御窑厂等地进行了现场教学活动。

来自全国版权管理部门的代表以及版权示范单位的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上,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和景德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金龙向代表们表示欢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