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版权管理>版权工作

加大版权保护力度,促进江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版权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0-09-09

版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推出多项新举措加大版权保护力度,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从制度建设、能力建设、手段建设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出具体安排。

在版权“严保护”和“快保护”方面,一是强化融媒体、应用商店、微信公众号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维护良好网络版权传播秩序;二是强化图书、家纺、玩具以及影视放映、音乐使用等专业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三是强化投诉举报、网络巡查等举措,扩大案源线索,查处大案要案;四是强化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督查机制和考评机制,引导优化授权模式,巩固和扩大正版化工作成效;五是强化电商平台版权监管,推动电商平台落实版权治理责任,阻断电商主体侵权盗版渠道。

在版权“快保护”和“同保护”方面,一是推进版权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提升版权执法监管能力,健全版权纠纷调解机制、强化调解协议执行效力,打造纠纷调解、失信惩戒、行政执法和刑事打击四位一体的综合治理格局。二是大力支持时间戳、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在作品登记、公证存证、调查取证中的推广运用,全面推动跨部门、跨地域、跨行业协作执法,打造社会力量、技术力量、执法力量协作共治的版权保护格局。三是建立和充实版权执法骨干库、版权服务人才库、技术调查专家库、侵权鉴定专家库等,强化人才储备,提高保护效能。

在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优化版权保护环境等方面,一是推动文化业和制造业的原始创作与衍生开发,延长和优化产业链,形成优秀作品和高质量文化产品不断涌现的良好格局;二是提升江苏国家版权贸易基地的功能定位,扩大江苏版权贸易基地联盟影响力,办好各类版权交易展会,打造贸易基地、交易平台、授权会展和产业集聚区四位一体的版权贸易矩阵,形成版权资源有序快速流动的良好格局;三是扎实推进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园区和示范单位创建,完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关于吴江丝绸优秀版权案例示范点调研项目并推广吴江经验,形成典型示范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格局。  

为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江苏将进一步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打击侵权盗版集中办案周行动、软件正版化提质增效行动和电商平台专项治理行动等“五大行动”,逐步构筑版权综合监管体系、版权保护协作体系、版权人才培养体系等“三大体系”。随着版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文化领域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不断提高,江苏版权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率将不断提升,带动江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