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待疫情硝烟散尽暖新闻长留心间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1-15

作为新时代媒体人,要身入心入地挖掘讲述无数平凡个体、社会各角落的暖新闻,使之汇流喷涌出磅礴力量。


《“缸炉烧饼”挺住,“热干面”来了!》《被拍的人没注意,拍照的人先哭了……》《正在居家隔离的她,下雪发了个朋友圈,结果第二天……》近日,国内多点出现散发新冠肺炎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牵动人们的除了新增病例数、行程轨迹等信息,还有越来越多的暖新闻。待疫情的硝烟散尽之后,长留在人们脑海中的,必然有暖新闻中的画面。

何为“暖新闻”?新闻学教材上对这一名词并无确切定义。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媒体融合的纵深推进,暖新闻的价值将持续彰显,其传播阵地也将持续扩大。特别是自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打响以来,无数暖新闻为战疫力量作了最好的注脚。

新闻为什么会“暖”?因为它传达的是正能量,表现的是真感情。综观引发受众情感共鸣的战疫暖新闻,在内容上,不一定完整连贯、有始有终,有时只定格在一个瞬间、一个画面;在表达上,呈现多元、个性化特点,有些用一个个短句串联成篇,有些用只言片语“白描”一个平凡人的面貌;在体裁、形式上,暖新闻经常把新闻、通讯、评论及音视频、网友跟帖等融为一体。在融合传播时代,暖新闻拓展了新闻写作的方式和视角。写好暖新闻,绝不是将内容碎片化平移到新媒体,也不是以悬念式标题吸引点击,更不是以泪点当卖点。好的暖新闻既需要采写编评的全面专业素养,又要学会如何在新媒体语境下讲好故事,还要熟谙受众话语和心理需求。

作为新时代媒体人,要身入心入地挖掘讲述无数平凡个体、社会各角落的暖新闻,使之汇流喷涌出磅礴力量。要将“大”与“小”有机结合,心怀大局大势,弘扬主流价值,大视野与小视角相融合,从凡人小事中传递社会大爱;将个性与典型性相结合,从众多人物故事中发现“独有的那一个”,深挖其典型意义和传播价值,避免雷同讲述,造成受众视觉疲劳。暖新闻具有突出可读性、讲究趣味性、富有人情味等特点,在这方面,要将特点和泪点区分开来,特别是在写抗疫一线工作者故事时,既要真实展现他们工作和生活的矛盾点,寻找他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又要避免刻意戳软肋、制造泪点;秉持平视视角,从平凡中发现闪光点,以真实打动人心,避免炮制食之无味的鸡汤文。

暖新闻有N种打开方式,为媒体人提供了丰富触角和创作空间。作为承担着用作品成风化人、凝心聚力职责使命的媒体人,要使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高度契合,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植于心,从高处着眼,从小处落笔,让暖新闻在凝心聚力中唱主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