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新申报实验室占比过半 新型出版形态受关注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3-02

《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发布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名单的通知》日前发布,经对申报的重点实验室进行综合评审,确定42家实验室为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2016年12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曾确定42家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

同样是42家实验室入选,两份名单有何不同?新一批重点实验室呈现哪些特点?记者对此进行对比与梳理。

据记者了解,本次新发布的重点实验室,是结合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情况,由国家新闻出版署进行的新一轮实验室评定,名称由2016年的“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调整为“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

从申报历史情况来看,有18家是往届实验室进行再次申报,如北京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的“新闻出版智能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牵头的“智能与绿色柔版印刷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牵头的“数字版权服务技术重点实验室”等。

在本次公布的42家重点实验室中,有24家为新申报实验室,占比超过一半。如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牵头的“‘智能+’教育融合出版创新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牵头的“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电子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牵头的“基于区块链的出版业知识服务模式创新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等。其中,一些实验室虽然牵头单位没变,但因为申报方向或研究内容发生较大变化,本次算作新申报的实验室。

从牵头单位类型和数量来看,出版单位最多,有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电子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有限公司等20家。高校有陕西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等12家,还有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等10家科研机构。

从申报研究方向来看,本次公布的42家重点实验室中,从事跨领域综合方向的有18家,从事知识挖掘与服务方向的有12家,其余12家分别从事生产技术与装备、内容表达与呈现、产品传播与营销、数据管理与运营、版权保护与应用、高新技术跟踪与应用等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重点实验室从出版科技研发应用的角度,更多关注在数字出版基础上向更新的出版形态发展,如突出智能出版与智慧出版、富媒体出版、知识服务等方向的研究,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语音识别、智能印刷等支撑技术的推广应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