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创新融合开展“护苗”行动
发布时间: 2021-03-24  信息来源:反非处

为突出保护未成年人导向,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积极作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全领域全天候保护未成年人的局面,苏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打出“护苗”行动组合拳,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合力构建“护苗”体系

联合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关工委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护苗行动”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协调、责任落实机制,将“护苗行动”进校园与有关部门整体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立足实际、加强创新、务求实效,推动社会各界都来关心保护未成年人。团市委、苏州市教育局等单位结合“护苗行动”进校园活动举办第十五届苏州市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来自全市各区158所学校参赛,收到400多件作品,通过诵读经典促进弘扬传承伟大民族精神,普及推广“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理念。持续组织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青少年公益宣讲活动,走进22所学校、11个社区,覆盖青少年及其家长7000余人,帮助提高未成年人保护意识和能力。

二、扎实开展“护苗”行动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定期检查校园周边等重点部位出版物市场,集中清理夹杂“黄暴毒”、宣扬邪教迷信等有害内容的少儿出版物,出动执法人员102人次,检查经营单位35家,立案查处6起。高新区执法大队联合属地城管、网格员等,对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商店、游商地摊等重点区域的12家经营单位进行突击检查,立案查处1起。太仓市细化镇区(街道)、村(社区)、网格层级责任,坚持常态化监管、零延迟行动,严查妨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害出版物,全力保障青少年学生文化权益;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三下乡”等载体,举办网络安全公开课。

三、精心打造“护苗”品牌

始终聚焦“育新人”使命任务,围绕“护助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主题,以面向社会、学校、家庭组织实施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护苗”品牌。一是深入开展“护苗”行动进校园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提升“护苗·绿书签”“护苗·一网吴前”“护苗·合力监护”儿童保护公益宣讲、“护苗·专题宣传”等品牌活动的影响力;二是开展“护苗”行动形象大使——“苏小苗”形象创意设计大赛,增加“护苗”行动的社会亲和力;三是开展“净耳目树新风——手书画信绘清正”主题画信公益活动,升华“护苗”行动的思想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