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佳作彰显高质量 精品奉献新时代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3-31

为文化强国担出版使命,向建党百年献传世之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主题出版工作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一大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的高质量出版物陆续推出,引起广泛社会反响。

一批文献精编、权威读本、理论专著、通俗读物出版,着眼为党和国家立心,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2020年,外文出版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与第一卷、第二卷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帮助国内外读者系统了解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人民出版社《新时代·新思想》、党建读物出版社《读懂中国共产党的思维方式》、高等教育出版社《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笔墨当随时代,精品奉献人民。一批出版物聚焦聚力工作主线,营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出版界把记录好、呈现好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伟大壮举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和主基调。商务印书馆《习近平扶贫故事》按照时间顺序生动记录了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扶贫开发、驰而不息推进脱贫攻坚的精彩瞬间,展现了习近平同志“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研究出版社“中国脱贫攻坚故事”丛书、当代世界出版社《一个都不能少:中国扶贫故事》(中、英文版)、经济科学出版社《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理论与实践》等深入宣传党带领人民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充分展示全面小康的美好图景和历史意义。

一批出版物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强健康安全和生态保护教育。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查医生援鄂日记》揭开中国迅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密码,彰显了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面对灾难、面对危险时的强大力量。广东科技出版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人民卫生出版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丛书、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写给孩子的病毒简史(彩绘本)》等助力疫情防控,加强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紧紧围绕宣传阐释党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一批重点研究著作和通俗读物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科学出版社《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内涵、路径和政策取向展开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描述了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轨迹并进行了国际比较分析。国家行政管理出版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系列丛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科技创新:中国未来30年强国之路》等书准确阐释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全面解读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立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批出版物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阐释。中华书局、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和接力出版社“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选取五千年来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涌现的在各个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产生深远影响的人物,展现他们的智慧思想、高尚品格和顽强精神。中国地图出版社“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及国家版图知识丛书”、海豚出版社《“时代楷模”学生读本》、文心出版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字经》等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启迪心智、文质兼美。

奋进启新程,砥砺出精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出版界提早谋划、提前启动,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人民出版社《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对广大读者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感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面把握百年大党的历史脉络有所启迪和帮助。人民日报出版社《大党是怎样炼成的:解码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青岛出版社《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等充分展示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光辉成就。一批长篇小说、纪实文学、画册、音乐集等也将陆续推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