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要闻传递

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坚持守正创新 强化传媒监管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日期:2021-03-05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就如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群众,全面推进传媒监管工作,《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中宣部传媒监管局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2021年传媒监管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紧扣主题主线,统筹管理发展,坚持“严”“优”标准,推进守正创新,持续加大监管力度,推进报业健康发展,建强新闻记者队伍,优化配置出版资源,切实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有力服务文化强国建设。

严格传媒监管净化舆论环境

虚假新闻、有偿新闻,严重损害新闻媒体公信力,损害群众利益。传媒监管局自2018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不动摇,突出监管重点,创新监管手段,坚决整治涉新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净化新闻舆论环境。

2021年传媒监管局将继续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加大对问题突出媒体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真假记者相互勾结、采编经营人员暗里串通,通过各类媒体及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网络平台进行新闻敲诈,通过有偿撤稿、广告合作等方式勒索钱财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新闻敲诈和假新闻频发、社会影响恶劣的媒体、社会组织和机构及相关人员依法从严查处,并依规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监管有没有效果,要看能否融入日常、做在经常。2021年,传媒监管局将着力建立完善监管长效机制。与相关部门建立横向联合机制,强化案件线索协同调查、及时转办,推动与司法判决、违法记录、教育信息、违规失信等单位及个人信用信息实现联合共享,形成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监管局面;与新闻单位主管部门和地方管理部门建立案件转办、督办、通报等纵向贯通机制,压实主管主办单位和属地管理职责,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创新构建全媒体监管体系,落实“两个所有”要求,完善机构、人员、活动、内容“四位一体”的监管举措,加快报纸融媒体及相关人员管理平台建设,健全完善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

规范出版秩序促进报业发展

报纸作为重要的新闻舆论阵地,在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传媒监管局将认真履行报纸行业监管职责,组织引导报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做强做优做亮重大主题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引导报业更加自觉主动挺进主战场,推进报业传播能力和内容质量提升,持续提高报业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管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条件与保障。2021年,传媒监管局将以研究修订《报纸出版管理规定》为重点,以完善落实报纸年度核验、报纸审读、报纸出版质量检查、报纸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等制度机制为抓手,强化主管主办单位责任,落实报社负责人“持证上岗”制度,加强报纸出版导向管理,探索报纸及其所办新媒体出版全流程监管,进一步提升报业依法管理、综合管理水平;坚持严格标准开展年度核验,加强对报纸所办新媒体的核验,将报纸审读、质量检查、样报缴送、“持证上岗”等情况与核验结果紧密挂钩,严肃处理核验发现存在严重问题报纸;健全报纸出版事后审读机制,紧紧围绕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完善专题审读方式,推动审读向新媒体延伸,督促地方传媒监管部门加强审读,引导主管主办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审读;持续强化报纸质量检查,严格执行《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建立健全质量检查、结果通报、激励约束、组织保障等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手段,提高专业化水平,推动质检工作常态化、实效化;不断加强报纸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工作,研究工作改进方案,推进报纸出版单位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建立健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

完善记者管理打造过硬队伍

为了进一步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记者队伍,传媒监管局在新的一年将以提高政治素质、锤炼践行“四力”为主攻点,坚持建管并举,努力锻造担当使命责任、勇于创新创造的时代新军。

加强人才队伍教育培训。着力提高新闻记者政治素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闻采编学习专栏”内容,打造全媒型新闻人才队伍。围绕宣传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等方面,在全行业引导树立新闻工作者先进典型。

完善新闻记者管理制度。针对媒体融合发展和新闻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要求,结合执法监管工作的深入开展,研究修订完善新闻记者管理有关办法。健全完善新闻记者职业资格制度,细化职业准入条件,强化职业能力要求。会同有关部门推进新闻采编人员继续教育、职称评定等配套制度建设,逐步构建适应时代发展的新闻记者职业管理体系。

严格新闻记者监督管理。发挥新闻记者证“一证四管”监管效用,通过证件管理,实现管媒体、管内容、管人员、管行为,引导新闻采编人员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新版新闻记者证换发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严格审核发放,做好新闻记者证核发和年度核验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完善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数据库建设。有序推进新闻网站、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闻单位所办新媒体等媒体机构新闻记者证的核发。

改进行政审批优化政务服务

2021年,如何立足新闻出版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新”要求落实落细?传媒监管局负责人表示,要紧紧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精准配置资源、优化升级结构、科学调整布局,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稳步推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出版业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水平,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初步形成了事业产业互相促进、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的发展态势,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打下了坚实基础。2021年传媒监管局将结合自身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任务、重大项目,着力发挥出版资源配置、政务服务升级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宣传思想工作特点,稳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研究完善出版重点领域准入政策,制定更加科学更加精准的审批措施,控总量、调结构、提质量,扩大优质供给、激发市场活力、引导规范竞争,促进协同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深化行政审批政务信息公开,优化线上线下窗口服务,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加强新闻出版行政审批窗口建设,打造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平台。

踏上新征程、履行新使命。传媒监管局将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创新工作理念、方式、机制、手段,推动“十四五”时期传媒监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