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动态

加快新闻出版行业智库建设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3-05

2021年全国两会大幕拉开。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联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带来了《关于加快新闻出版行业智库建设的提案》。

几位委员提出,新闻出版工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非常重视新闻出版工作。建设出版强国,完成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新闻出版工作的新职责新任务,需要有行业高端智库的支撑。

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研究机构不少,行业智库建设现状如何?

几位委员在提案中提出,2015年、2020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先后遴选了两批共29家国家高端试点智库,新闻出版领域没有智库入选。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曾印发《关于加快新闻出版行业智库建设的指导意见》,但由于机构改革,新闻出版领域高端智库建设的任务也未落实。

结合调查研究情况,几位委员认为,虽然新闻出版领域研究机构众多,具备一定规模的就有40余家,但存在研究方向、研究重点各异,交叉重叠突出,研究力量分散等问题。此外,由于多种原因,新闻出版研究机构体制机制不活的情况普遍存在。因为没有纳入高端智库试点,未能享受到赋予智库试点的特殊政策,新闻出版研究机构作用的发挥受到诸多限制。

为此,他们从三方面对加快新闻出版行业智库建设提出建议。一是加强新闻出版行业智库的顶层设计。从国家总体需要出发,高端智库主管部门加强对新闻出版研究机构的顶层设计,按照研究机构的特点,分别施策,引导其面向党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全局性、方向性、前沿性重大实践、现实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增强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出咨询建议,发挥新闻出版智库在国家战略、规划、布局、政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是尽快遴选几家符合条件的新闻出版行业智库纳入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国家对高端智库试点制定了一些特殊政策,有力地激发了智库的活力和创新力。遴选符合条件的新闻出版研究机构纳入高端智库试点,有利于破解难题,有利于培养一批能力卓越、勇于探索的新闻出版行业科研领军人才,做到“出成果”与“出人才”并举,以更好地服务出版强国建设。

三是完善对新闻出版智库的管理。按照《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要求,不断完善智库管理。智库是一种创新型组织,不同于一般的事业单位,对智库的管理也不能简单等同于事业单位,对于智库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应给予更多的支持,对智库的管理应给予更大的弹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