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省局资讯

全省新闻出版(版权)工作会议在宁召开

信息来源:传媒监管处 发布日期:2021-03-05

3月4日,全省新闻出版(版权)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传达贯彻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同志在专题听取新闻出版(版权)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十四五”特别是2021年新闻出版(版权)工作任务。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焦建俊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副局长李贞强主持会议,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干部处处长顾建萍通报2020年全省新闻出版(版权)工作获省级以上表彰情况。

焦建俊在讲话中传达了张爱军同志就做好今年和“十四五”新闻出版(版权)重点工作提出的三方面明确要求:一要目标再攀高,在出版强国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对标建设文化强国、出版强国和“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新要求,在新的坐标系中进一步找准、确立江苏新闻出版(版权)工作更高的目标追求,进一步拓展出版强省建设的内涵,积极推进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二要重点再聚焦,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闯新路、开新局。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依法加强对出版、传媒、印刷复制、发行、版权和全民阅读活动、安全生产等各环节管理,牢牢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底线。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加强主题出版和内容建设,提高原创能力,创作出版更多精品力作,切实抓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出版物出版。深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机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大做强发展主体,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实现先进技术、出版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从“相加”到“相融”的变革。创新办好江苏书展、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江苏印刷业创新发展博览会等重要展会。加快构建与率先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公共新闻出版服务体系。三要责任再强化,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提高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提高规划、引导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提高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依法推动各项工作的能力,善于创造性地谋划推进工作。要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好新闻出版(版权)法治化建设,弘扬好优良作风,提升服务质量。

焦建俊总结回顾了“十三五”特别是2020年全省新闻出版(版权)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新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新闻出版(版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就科学谋划“十四五”和做好2021年的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安排。焦建俊指出,全省新闻出版(版权)战线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新闻出版(版权)各项工作。要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理论学习教育,加强理论宣传普及,加强重大主题出版,推出一批“礼赞全面小康、致敬建党百年”重点出版物。要加强规划引导,突出原创品牌,强化质量建设,推动精品生产“高处再攀高”。要广泛开展主题阅读活动,持续提升江苏书展、江苏读书节等品牌阅读活动影响力,提升基层阅读阵地设施效能,加大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推广力度,加快构建现代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要推动出版传媒深度融合发展,深化新闻出版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精心办好江苏印刷业创新发展博览会、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中国·江苏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等重要赛展,推动新闻出版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版权全链条保护,促进版权作品的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益运用。要加强出版各环节管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大力推进行业法治建设,全面依法加强行业监管。

焦建俊强调,“十四五”时期,江苏新闻出版(版权)工作要以新发展阶段为科学坐标,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战略指引,对标建设文化强国、出版强国和“强富美高”新江苏新要求,聚焦价值引领更加有力、精品生产持续提升、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产业实力显著增强、治理效能更加彰显、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等7个发展目标,深入实施7项工程、28个项目,积极推进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李贞强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会议部署要求上来,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研究完善今年的目标任务、工作安排。二要突出重点抓好当前,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及早部署推进主题出版、精品生产、公共服务、行业监管、安全生产、“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等各项工作,全面梳理排查本地在出版导向、出版物市场、阅读活动等各方面可能存在的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坚决守好新闻出版阵地。三要实干会干务求实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协调各方力量支持、推动新闻出版(版权)工作。

会上,向有关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南京、宿迁、江阴、苏州市吴江区、连云港市赣榆区委宣传部作交流发言。

各市、县(市、区)党委宣传部分管新闻出版(版权)工作的负责同志,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群众》杂志社、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负责同志,省委宣传部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省新闻出版(版权)协会、全民阅读促进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