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阅读存折,何止储蓄书香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4-12

银行存折,很多家庭都有,至于阅读存折,想必许多人闻所未闻。据《北京日报》近日报道,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街道昭亨社区在推进社区治理工作中独辟蹊径,自2019年开始为社区居民开设阅读存折,使得缕缕书香在社区蔓延。

从外形看,阅读存折与普通银行存折十分相似,其内除了记录读者的基本信息之外,细分条目上还包含日期、书籍名称、存入、余额、记录员等栏目。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打开阅读存折扉页,“本人愿意自本存折启用之日起,每天阅读×分钟书籍”的开户宣言,既体现了对读者意愿的充分尊重,不强制、不干涉,同时,又时刻提醒其持有人信守阅读承诺,自觉养成热爱读书的良好习惯。

阅读存折并非徒有其表。在具体运作上,它实行积分制,读者阅读了一定数量的书,便可获得相应的积分,这些积分既可换取书籍、纯手工编织的精美枫叶流苏书签等礼物,也可换购老年驿站按摩等驻区企业的服务。

以阅读存折的形式引导社区居民亲近书香,参与社区治理,的确令人耳目一新。其落地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方面,热爱阅读的人越来越多,另一方面,阅读带动之下,社区居民之间的联系愈益紧密,驻区单位的社会职能作用发挥得更好了,社区治理在共建、共享之路上走得也更加顺畅。

毫无疑问,阅读是一个人获得精神富足的重要途径,也是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个有力抓手。这些年来,我国持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着力构建书香社会。此种形势下,昭亨社区创新工作方式,别出心裁推出阅读存折,以书为媒共建社区,这个切入点找得好。它利己且利人,着眼当下又利在长远,还可为美好社区建设带来源头活水,实在是一举多得、相得益彰。

为了推进全民阅读,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各地相关部门采取了种种举措,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不过,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往往只是着眼于全民阅读本身发力,没想着在有效结合上多做文章,由此难免导致实际效果上的单一化。如果各地能够跳开读书看读书,有意识地运用普遍联系的观点,像昭亨社区这样探索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无疑可事半功倍地促进工作开展,收到综合性的现实功效。

有首诗写得好:“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山因云晦明,云共山高下。”全民阅读与地方相关工作,何尝不是“云”与“山”的关系?当二者较好地实现了有机结合,阅读存折储蓄的就不止于书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