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让革命文物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4-08

近代以来,中华儿女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壮丽篇章,革命先辈的足迹遍布广袤大地,革命遗存珠洒大江南北。据统计,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无论是南湖红船、延安窑洞、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还是珍藏在博物馆的周恩来的睡衣、朱德用过的扁担,抑或香山革命纪念馆里70多年前出版的一套干部必读丛书等,革命文物凝结着百年大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讲述着革命先辈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映照着共产党人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

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是新时代进行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力量的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珍视革命历史,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等多部文件,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提供政策法规依据;各部门各地区加强协作、积极作为,我国革命文物工作基础不断夯实,革命文物保护局面日益向好。

但毋庸讳言,在革命文物的保护、管理、运用上,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文物本体及环境保护能力不强、展示利用水平不高等问题,一定程度制约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如何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激活革命文物价值?近年来,一些地方已有成功案例。比如,在江西,原中央苏区革命遗址与红色精品景区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等相结合,助力5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在湖南,“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打造“红色文旅+绿色产业+古色瑶乡”发展模式,呈现全面小康、魅力乡村的诗意画卷;在山东,沂蒙山区创新红色研学旅行模式,讲好沂蒙红嫂和支前故事,红色文化焕发时代光芒……

许多探索实践表示,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不仅要通过统筹规划、资源整合和整体保护,夯实革命文物基础工作,还要注重与教育互动、与科技联姻、与创意嫁接、与旅游相融。同时,着力提升革命文物展示传播水平,把好政治关和史实关,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文物精品陈列;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讲好革命文物故事,推进“互联网+革命文物”,拓展革命文物展示传播的广度和深度,让人们触摸到有温度的革命文化。

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的革命文物,有生命、有记忆、有语言、有活力,它印证着来路,昭示着未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增强自觉自信,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让革命文物通过出版物、纪录片、影视剧等活起来,在人民群众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让革命文物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作出新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