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光影铅墨中展现党的百年风华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6-15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革命精神赓续不断、红色根脉继往开来。

6月5日,“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在位于浙江杭州的浙江展览馆开幕,以时间为轴、以历史为纲,通过中国传统艺术和现代新媒体艺术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文史+媒体”丰富展览形式

本次特展作品分为“文心胆气”“大地峥嵘”“人民江山”“风华正茂”四大板块,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指导,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画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

“文心胆气”板块有“启航”“望道”两组内容,主要展示文史资料和经典艺术作品。“大地峥嵘”板块结合传统艺术与新媒体艺术,完整形象地向观众展示浙江大地上红色脉络发展轨迹。“人民江山”板块主要通过人物画、山水画、书法、篆刻等中国艺术描绘中国人、中国风貌,以“勿忘英烈”“党员风采”“创业创新”“先行共富”“勇立潮头”等内容,呈现人民与江山交融的景象。“风华正茂”则是百年来文史人、艺术家“以百花绘繁荣”的作品集成,包括书画和木雕《光明之路》《农村新风》,石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铜雕《旌旗如山气如云》等非遗作品。

展览中,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提供了“重返党史现场”的图文视内容;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提供了历年“七一”的报纸头版;浙江义乌的陈望道故居提供了《共产党宣言》多个版本的封面……大大丰富了党史与文史学习教育精神底蕴与内涵。

本次特展以文明史观视角呈现百年党史,立足文史“研究”“创作”“教育”“传播”四位一体,打造文史与党史交织相融的互动型党史教育。中国新闻社党委常委、副社长王旻表示,展览实践“文史+媒体”的模式,进一步拓宽了文史协作大平台,进一步扩大了文史对外传播力与影响力。

红色书籍开幕现场首发

“南湖的那一天是哪一天?”“西湖会议地址究竟在哪里?”“尼克松访问杭州握手的红衣姑娘,现在何处?”这些百年历史谜团,都能在《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中得到解答。

开幕式现场,由媒体人和党史专家共同编撰的《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首发。本书主编之一,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柴燕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书最大亮点在于建党百年之际,媒体人重返南湖余村等浙江百年党史现场,重访一大代表后人等重要党史亲历者后人,重温温州模式等重大历史瞬间,破解西湖会议等百年党史之谜,“以媒体人的视角穿越百年党史,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全媒体再现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史,这是历史和现实的对话,也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对话。”

《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由红旗出版社出版,中新社记者和党史学者历时一年,走访南湖、分水塘、浙江陆军监狱、四明山、大陈岛、枫桥、余村等浙江重大党史事件发生现场,访问重要党史事件亲历者以及后人和研究者,写下了《“真理的味道”从哪里来》《南湖的那一天》等24个故事,记录了浙江百年党史的精彩瞬间。

《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还成为党史宣讲内容。本书执行主编、中新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严格为党史学习教育浙江省委宣讲团成员,此前曾在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教育厅等单位和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结合书本内容进行宣讲,宣讲内容突出体现了“红船味”“浙江味”和“新时代味”,受到了广泛欢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