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继续上海书店营业”的长江书店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6-17

1926年10月,北伐军攻克武汉,基本消灭了吴佩孚的反动军队。11月,北伐军歼灭孙传芳的主力,占领九江、南昌,北伐战争取得重大胜利。据徐白民回忆:“自上店(即上海书店)被封闭后,中央认为非再建立一个公开的发行机构不可。那时长江一带形势已逐日好转,就决定到武汉设立长江书店。”中央原拟派徐白民去汉口主持工作。不料就在徐白民动身前两天,他突然病倒了,只得改派曾在新青年社担任经理的苏新普去长江书店负责经营业务。

1926年12月7日,《申报》上刊登了长江书店的广告:

汉口长江书局广告

继续上海书店营业

附设向导周刊社、新青年社、中国青年社总发行所,批发零售一切革命书报。所有上海书店从前对外账目,概由本店全权清理。店址设在汉口后城马路下首长江书店便是,已于十二月一日正式开幕,特此广告,祈各界注意。

汉口的长江书店由当时党中央负责宣传工作的瞿秋白直接领导。当时武汉革命形势大好,革命书刊大销特销,武汉三镇来长江书店购书的读者络绎不绝,书店的销售人员还在开箱,旁边已经围满了准备购书的读者。新书根本来不及上架,刚从箱子里拿出来,就被抢购一空,从上海和广州运来的书几天就卖光了。长江书店一时供不应求,于是重印人民出版社、新青年社和上海书店的书刊。

从1926年10月到1927年7月,长江书店出版新书和重印书达47种,其中,既有普及读物,如《马克思主义浅说》《资本主义浅说》,也有理论著作,如《无产阶级之哲学——唯物论》《社会科学讲义》《社会发展简史》等,还出版、经销妇女和青少年读物以及实用书籍、文艺读物等,如《妇女生活》、《赤女》杂志,以及蒋光赤的新诗集《哀中国》等,都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与欢迎。

在长江书店出版的众多图书中,有一本非常著名的小册子,这就是署名毛泽东著的《湖南农民革命》。

1927年1月4日至2月5日,时任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的毛泽东在考察湖南的农民运动后,在武昌撰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1927年3月5日,中共湖南区委机关报《战士》周刊首次发表了该文部分章节。12日,《向导》周刊转发了部分章节,后因陈独秀阻挠被中断。4月,热烈支持农民运动的瞿秋白指示长江书店将该文以《湖南农民革命》为书名单独刊印。瞿秋白还为这本书写了热情洋溢的序言:“中国革命家都要代表三万万九千万农民说话做事,到前线去奋斗,毛泽东不过开始罢了。中国的革命者个个都应当读一读毛泽东这本书……”

随着北伐军占领杭州、嘉兴,逼近上海,党中央决定恢复在上海的公开出版机构,成立上海长江书店。

1927年3月31日至4月13日,“上海长江书店正式开幕廉价启事”和几十种书目的大幅广告,在当时影响很大的《民国日报》《时事新报》等报刊上连续刊载多日,声势颇为浩大:

本店现受向导社、新青年社、中国青年社委托为上海总发行所,经售一切关于革命书报。现设总店于本阜闸北宝山路宝昌路口,分店则设于本阜南市西门中华路(即共和影戏院隔壁)。没有革命的理论,便不能有革命的行动。本店愿意于这革命高潮中,供给民众以研究高深革命理论的材料。凡我革命同志欲购革命的书报,请移玉至敝店可也。

就在上海长江书店开业不久,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形势急剧恶化,上海长江书店很快就关闭了。7月15日,汪精卫在武汉公开反共,30日汉口长江书店也遭封闭。革命形势急转直下,党的出版事业也进入了一段非常困难的时期。

(作者系人民出版社编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