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视点

跟着“如宝”“如小朗”精心“护苗”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发布日期:2021-06-18

最近,一部名为《你好,如小朗》的动画片在江苏如皋刷屏,该片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这是由如皋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如皋市网信办共同制作的“护苗”专题片2.0版本。

今年以来,如皋市围绕“护苗”主题,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网下”“流动+固定”宣传,引导提高青少年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的能力,护航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一部原创绘本剧

IP形象深入人心

“嗨,你好,如小朗,你都带了哪些书过来呀?”“有文学类的、科普类的,还有我最爱的红色经典。”市民孙静雯带着儿子来到幸福蓝海影城观看电影《悬崖之上》,等候期间,滚动播放的“护苗”宣传片很快就吸引了他们的关注。此外,扫码关注、观看公益宣传片即可获得“绿书签”,凭券购买指定书店的图书可享受八折优惠。

据了解,校园悬疑故事《你好,如小朗》主要围绕“如宝”老师在捐书活动中发现了盗版书籍展开,并由此开展了如何鉴别非法出版物和网络有害信息的知识普及。作为“扫黄打非”和版权保护的“形象大使”,剧中形象“如宝”“爱豆”和“如小朗”均由如皋籍返乡创业大学生原创,并已申请版权保护。“如小朗”身着蓝白相间的铠甲制服,手持放大镜作战戈,寓意查找违法和不良有害信息,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爱豆”通体绿色,是“护苗”形象大使,象征着嫩芽与希望,头顶小豆子根据不同的场景设计了不同的造型,寓意幼苗生根、发芽、结果、成熟的成长过程。“如宝”则是如皋长寿之乡形象的化身,“如”既指“如皋”,又对应“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据介绍,如皋市在去年“扫黄打非”主题原创绘本《熊先生的熊生之路》的创作基础上,结合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观影偏好,重新设计并制作了这部趣味十足、寓教于乐的动画片,一播放便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成效。

除了线上放映,三大IP形象人偶还走进旅游景区、城市综合体、文化广场、实体书店等人流密集场所,通过手持问答板、现场图书比对、共唱原创歌曲《抵制盗版图书从我做起》等形式,吸引市民亲密互动,潜移默化中普及强化了“扫黄打非”知识。

12辆主题公交

流动宣传更进一步

世界读书日前夕,如皋市精心设计包装,将全民阅读、“扫黄打非”、版权保护等主题巧妙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投放在102路和104路共12辆公交车上,覆盖了城区的主要道路与重要场所,成为亮丽的流动风景线。

环顾车身,除了占据C位的党史学习外,还印有IP形象“如小朗”、“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宣传标语,以及“扫黄打非”“绿书签”官方微信二维码等,内容相得益彰。车内座椅后背张贴了“扫黄打非”知识。“护苗”主题宣传标语抬头可见,椅背便携布兜内还配备了精选好书、“护苗”宣传单、“绿书签”等宣传品。报站后,喇叭轻柔播放“护苗”宣传音频,全包围、立体式倡导绿色阅读。

“104路公交途经如皋汽车客运站、火车站、如皋南站、红十四军公园、水绘园风景区、主城区商场综合体等,是热门线路。前几天我的上海朋友带孩子来如皋玩,我就带他们感受了一把,也算是别有意义的一次旅游打卡体验了。”市民余华对主题公交的线路选择、氛围布置表示了肯定。

除了日常的公交路线宣传,主题大巴还作为活动专车参与多项主题活动。在不久前举办的“走读多彩如皋”活动中,主题大巴就搭载着近30组亲子家庭,沿着红军革命的足迹,开往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建军纪念碑、鄂埭中共如皋独立支部成立遗址、红军井、吴庄烈士陵园等地,一路上设置的“护苗”知识普及、“童心向党”问答等环节,让参与活动的家庭收获满满。

14个村级小学

织密织细“护苗”网络

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如皋市2021“护苗·绿书签”暨红色经典阅读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学校所在辖区新生社区“夕阳红”志愿小分队带来了原创快板《扫黄打非净环境》,半说半唱,轻巧明快,通俗易懂,反映的都是家门口的日常,讲的都是志愿者工作中发现的“扫黄打非”问题。

“如果我们遇到了不良信息,应该怎么做?”“购买盗版图书的危害有哪些?”在有奖互动环节,孩子们伸长了脖子,争先恐后举手抢答,气氛好不热烈。

活动中还举行了“护苗”工作站揭牌仪式,并为新生社区授“护苗”志愿者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全市各类农村小学,特别是偏远的农村小学图书资源相对不足、“扫黄打非”意识相对缺乏的现状,如皋市创新开展“护苗2021·五个一”活动,将走进14所村小,即“展演一场原创主题绘本剧、学习一堂‘护苗·清朗’主题课、成立一批‘护苗’工作站、吸纳一批‘护苗’志愿者、开展一次‘绿书签’成果展示”,让少年儿童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打印 关闭